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女性犯罪应引起足够重视
魏润身
//www.workercn.cn2017-09-1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12月30日,朝阳区交警在工体附近查酒驾,女性司机孙娇驾驶保时捷路过此地,拒绝下车接受检查,车内乘坐的女性乘客张果下车辱骂交警,并推开拦住车辆的锥桶,致使孙娇驾车冲卡,交警阻拦未果。近日,朝阳法院做出判决,孙娇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张果被判拘役6个月。(《北京青年报》9月12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无论是西方还是中国,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了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很多过去专属男性的犯罪领域,今天的女性也有参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弱势女性,起到了欺骗性大,危害性不小于男性的负面作用。半边天们早已不再单纯相夫教子,经济的独立,社会关系的拓展使得女性的生活工作、经济地位、家庭角色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视域拓展与义务承担的同时,女性违法犯罪也增加了不少。

  其次,侥幸心理也是女性犯罪增加的动因。正如此案的酒驾冲卡一样。孙娇之所以酒驾,在于她比男性有更大的侥幸心理,男性被查有着必然性恐惧,女性被查常常出于偶然与万一。所以现在女性酒驾越来越多,就在于性别的规避与惯性,使得女性大胆承担,猛“钻空子”。

  法律是平等的,但是法律基于对妇女儿童的宽宥与保护,又在裁量与囚禁上给予了较男性更多的宽容与照顾。但它是把双刃剑,也是助长女性犯罪逐年递增的原因之一。

  央视《半边天》栏目曾经做过一档“蹦极”测试,当爬上几十米的平台环顾俯视,胆小退缩的男性远超女性比例。而“跳河一闭眼”、“砸锅卖铁”的反倒女性居多。“谁更敢豁”让人大吃一惊,这也可算是两性心理的一个研究课题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