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认定见义勇为应打破地域界限
赖学香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见义勇为的评定和奖励标准不同,而这些问题表面上是跟地方经济相关,本质上仍然是社会重视程度不够,价值观缺乏正义感。打破地域界限,制定全国性的见义勇为认定和奖励标准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有效地化解这些争议。

  7月1日,在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的李清浮桥黄河段发生一起溺水事故,5名溺水者获救,而参与救人的河南农民李修国却失踪了,至今仍未找到尸体。因其中4名获救溺水者来自山东,李修国家属从7月26日开始为其向山东、河南两省申报见义勇为认定,但至今两地相关部门都认为应该在对方地受理,导致认定受阻。(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山东菏泽郓城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刘主任表示,按照菏泽市的规定,只受理本行政区域户籍人员的见义勇为申报与认定,而李修国是河南户籍人员,应到河南办理。而河南濮阳市台前县公安局对此表示,按土地局的地域划分,事发地属于山东菏泽郓城县境内,应到山东办理。

  李修国的见义勇为到底应该向哪个省申报,如今就因为属地问题而“难产”。对见义勇为的适用范围,大多数省份均按照属地原则界定在了本省市范围内,有部分省市则扩大了申报范畴。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见义勇为的评定和奖励标准也不同,而这些问题表面上是跟地方经济相关,本质上仍然是社会重视程度不够,价值观缺乏正义感。打破地域界限,制定全国性的见义勇为认定和奖励标准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有效地化解这些争议。

  长期关注异地见义勇为行为认定的谈方教授表示,自己在全国各地接触过众多见义勇为的当事人,尽管他们也需要物质和经济补偿渡过难关,但绝大多数当事人只是希望获得社会的肯定,得到社会的认同和尊重,“他们只是希望给个说法。”

  改变属地申报原则,不仅包括国内不同省份之间的申报,也包括针对中国人在国外见义勇为行为的申报,只要是中国公民,符合相应条件,都可以自由申报。这不仅有利于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更是对中华传统美德在国际上的弘扬。对于见义勇为人员在非户籍地发生的见义勇为行为,事发地政府要积极与见义勇为人员的户籍所在地政府进行沟通协商,共同做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避免待遇落实出现空白,防止异地见义勇为行为认定的受阻,确保公民异地见义勇为行为能顺利得到认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