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儿童与父母团聚 不是换个地方留守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7-07-2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他们更持久地作贡献。很多留守儿童十分优秀,对未来充满希望。

  在暑假里,很多留守儿童进了城,与父母团聚。终于不再留守了。可是,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真实生活状态呢?据媒体报道,在西安打工的农民工的子女,他们在城中村出租屋里度过暑假,成了出租屋里的“候鸟”。与父母的相处,也并不总是美好,有的甚至还有隔阂和矛盾。(《华商报》7月24日)

  这些在假期里进城与父母团聚的留守儿童,只能蜗居在出租屋里,算不算换个地方留守呢?

  “换个地方留守”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出现这种情况也并不奇怪。“当我搬起砖头时,我无法拥抱你;当我放下砖头时,我无法养活你”。很多父母,也想多陪孩子,可是工作在身,很难抽得出时间。本身生存状况就不好,把孩子接来了,也只能让他们在大多数时间困在出租屋里。炎炎夏日,很多人对“空调调高一度”的呼吁置若罔闻,可曾想到,很多进城的留守儿童,度夏只能靠电风扇?

  更让人产生窒息感的是,在父母与孩子的短暂相聚中,家庭承受了新的痛苦。媒体报道了一个案例,一个15岁的女孩和弟弟从安徽老家来西安半个月了,这些天一直困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女孩与父母相处并不融洽,当摄影记者提出拍张全家福时,女孩很是抵触,父母怎么劝都不答应。女孩的母亲说,这些年在外打工没把孩子教育好,准备回家照顾孩子,让丈夫一个人在外打工。因为隔离而产生的疏离,并非个例,短期相聚,有时并不能解决问题。

  面对留守儿童“换个地方留守”,简单感慨无济于事,更重要的是拿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了不少努力,一些外来工子女较多的单位组织关爱活动,也有公益组织伸出了热情之手。比如我供职的媒体,每年暑假都会开展关爱“小候鸟”活动,带领他们参观城市,组织他们开展文化活动,丰富了孩子的假期生活。但这种活动还是零星分散了一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外来人口是城市活力的象征,也是城市竞争力的源泉。城市不光要关注外来高端人才,也要把注意力放在外来务工者身上,关注他们的忧和痛,满足他们的思和盼。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很难毕其功于一役,但不让留守儿童在与父母团聚时“换个地方留守”,是当下力所能及的责任。针对农民工子女假期进城,完全可以推出一个系统性方案,组织更多的部门和机构,设计更多的活动和载体,提供更多的平台和资源,让这些短期进城的留守儿童度过更充实的假期。

  对于城市来说,这种关爱,并非是单向付出。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有利于他们更持久地作贡献。留守儿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的未来,善待他们,其实也是善待未来。现在,一些城市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对“小候鸟”的关爱,是题中应有之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