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医生给自己做胃镜值得敬佩
潘璠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山东泰山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的女医生李晓沛成了网红,原因是她给自己做了一次胃镜,有同事拍了视频放到网上。也许一些李晓沛的同行对此不以为然,第一,医生总不能事事亲身体验一把;第二,如此这般或有炒作之嫌,但很多网友对此却是赞叹不已,甚至称李医生为女汉子。

  作为一个就医者,笔者虽然并不认为所有医生都应效仿李晓沛医生的做法,也不想以此对医务界进行道德绑架,但无论如何,对这样的医生我是由衷敬佩和赞赏的。胃镜是一项比较痛苦、又有一定风险且对判断病情有重要意义的检查。多年前,我就看到过发生风险的实例。尽管现在的设备和技术手段改进了很多,痛苦程度下降,风险降低,但在各项检查中仍属于有痛苦有风险的检查,而如果不做此项检查,可能会延误确诊和治疗,于是病人往往处于一种两难的境地。站在院方的角度,可以通过签字手续,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签字还是不签,由此引发的后果都要由患者自己承担。

  所以做胃镜的医生,如果不亲身体验,对自己也不会有任何不利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我要为李晓沛医生点赞,因为她以自己付出痛苦和风险的代价,所换得的体验和经验,最终的受益者都是被检查的病人。当然,由别的医生给自己做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体验,但李医生此番亲力亲为的意义不仅在于体验了病人的感受,更在于对操作与感受的对应有了最直接的体验。而她把这种体验用于今后的操作,将使所有经她检查的病人受益,如果她把这种体验告知其他同行,又被同行们予以重视,就将有更多的病人由此受益。

  反面的例子也有很多。笔者作为一个病人,自己的亲身经历就足以证明,医生如果不注重病人的感受,是很容易加重病人痛苦的。多年前,我在京城一家有名的三甲医院做过数次鼻穿刺,有一次我明显感觉针刺的深度超过以往,遂当即提出这种怀疑。但年轻男医生不以为然,继续操作,结果用于洗鼻的液体大多没有流出,最终导致右侧半边脸都肿了起来。

  无独有偶,记得有一次看牙,医生钻牙钻到牙神经上,笔者疼得浑身冒汗,虽紧抓躺椅扶手仍难以自控,而年轻女医生却不停怒喝别动。我告诉她当时的情况,她却对周围大夫们说,“他跟我说上话了,没法弄了”。类似的经历,相信并非笔者个人独有。

  由此想到,医患矛盾的原因固然是双方面的,伤医事件的受害者也未必都是态度不好的医生,对医闹和伤医者必须依法惩处,但像李晓沛这样的医生,在接诊过程中给患者留下的印象肯定要好一些。而多一些李晓沛这样的医生,医患矛盾和伤医事件或许也会降低一些。

  李晓沛医生这样做是为了出名吗?且不说此前她就让同事给自己做过胃镜,也不说这次是同事临时起意拍了视频并上传,就是专门做专门拍,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是真做真体验,就是一种正能量。这样的医生多一些,让更多人知道,有什么不好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