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让留守儿童父母返乡不宜一刀切
戴先任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要督促父母尽好监护责任,但也不能一刀切,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只有从家长、学校、政府及全社会都尽好自己那份责任,才能为留守儿童编织好一张强有力的保护网。

  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父母外出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将持续到2017年底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民政部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7月23日《新京报》)

  不管是城市留守儿童,还是农村留守儿童,造成他们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都是父母责任缺失所致。责令无监护的儿童外出务工的父母返回,就是督促父母履行第一监护人的责任。

  不过要看到,那些外出务工而不能照顾到孩子的父母,很多都有苦衷。回家照顾孩子,则难以养家糊口。在约千万农村留守儿童中,有近三成的学生处于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可以说其中的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并非不想照料孩子,而是为了生计不得不让孩子处于无人照料之中,虽然他们知道这样做的危险性。所以,很多留守儿童没能得到父母的悉心照顾,父母不能陪在家乡或是把孩子带到城市与自己一起,很多并非是父母不想尽到自己的抚养责任,而是有着诸多无奈。

  如果让外出务工的父母都返回家乡照顾孩子,这也显然不现实,虽然可能让孩子脱离无人监护的状态,却可能让整个家庭陷入经济窘迫的困境,这照样会让父母无力更好照料孩子,从而可能失去对孩子进行有力监护的能力。所以,虽然要督促父母尽好监护责任,但也不能一刀切,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政府部门也要尽好责任,对于农村留守儿童多一些关爱与温暖,让那些父母无法起到有效监护责任的孩子,帮助交给其他近亲属、村(居)民委员会或救助管理机构等临时监护照料。根本的解决办法是要能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随迁子女能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各项权利,要能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让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等。只有从家长、学校、政府及全社会都尽好自己那份责任,才能为留守儿童编织好一张强有力的保护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