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用文明行为替长城清洁工减负
朱丹
//www.workercn.cn2017-07-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乱丢垃圾只是第一步,减少垃圾,或者自觉将垃圾带下山,才是文明的更高境界,更是对长城清洁工最切实的关爱。

  六个装满垃圾直径约有一米的黑色袋子摞在一起,用军绿色绳带固定,朱师傅蹲在地上,把手臂套进绳带里,“嘿”的一声,慢慢站起。在八达岭长城做清洁工的朱师傅开始今天的最后一项工作——背垃圾下山。(7月19日《法制晚报》)

  这些长城环卫工的确挺辛苦的,不仅要每天不间断地打扫垃圾,还要将这些垃圾背下山,这样的工作令人感动,更值得点赞,但是对于这样一种工作状态,却不能仅仅只有感动和赞扬,还应该有着深层的思考。

  首先,这些垃圾是从哪里来的?显然是游客带上山的,时下,正值暑假,而且天气炎热,很多游客游览长城时,都会带一些饮料和零食,产生垃圾是不可避免的,对于这些垃圾,即便游客可以做到不乱丢垃圾,将垃圾丢进垃圾箱,但却没有考虑到这些垃圾给清洁工清运造成的工作负担,因此,遵守文明,不乱丢垃圾只是第一步,减少垃圾,或者自觉将垃圾带下山,才是最大的文明,也是文明的更高境界,更是对长城清洁工最切实的关爱。因此,在长城游玩时,每个游客都应该做到尽量不产生垃圾,少产生垃圾,或者自觉将产生的垃圾带下山,而不是止于将垃圾丢进垃圾箱。

  其次,乱丢垃圾也是加剧清洁工工作压力的一大原因。一些游客在游玩过程中,随地乱丢垃圾,甚至让孩子随地大小便,给清洁工带来巨大麻烦。比如,游客随地丢瓜子皮,甚至刚刚打扫过之后,又会重复出现,这些就不是简单的不文明行为,而是个人素质和修养的缺失,这些都是值得反思的,也是导致保洁员压力大,不堪重负的主要原因。

  当然,在反思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同时,相关方面也应该注重提升这些保洁员的劳动保护,按照劳动法规,给长城保洁员提供必要的高温补贴以及人文关怀,比如,可以错开高温时段,实行弹性工作制,比如,可以发放防暑解热的物品等,以此来缓解保洁员的工作压力。

  长城清洁工背百余斤垃圾下山,面对这样的工作状态,不能只有感动和赞扬,还应该多一些反思,多一些积极行动,不仅要做到不乱丢垃圾,还应该尽量做到少产生垃圾,自觉将垃圾带下山,呵护长城环境,这才是一个生活在文明社会中的人应有的素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