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复兴号”,以“中国标准”展示“中国速度”
何双江
//www.workercn.cn2017-06-27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昨天正式被命名为“复兴号”。26日,“复兴号”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6月26日中国广播网)

  有颜又有料的“复兴号”来了,高铁正式进入“中国标准”时间。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从混血的“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的新时代正大步流星走来。

  “复兴号”最牛的地方,也许不只在于“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又或者不只在于“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更或者还不只在于“设计寿命达到30年、比和谐号多10年”……最重要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已占到84%。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标准”,高铁率先完成了漂亮的转身。

  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风驰电掣的高铁,让“双城记”成为城市化生存常态。星罗棋布的高铁,让“一日达”成为物联万物时代的现实愿景。遥想解放之初机车阙如,到如今全球83%拥有铁路的国家和地区都运行着中国的机车产品。弹指数十年间,中车产品已经遍及全球六大洲102个国家和地区。“万国机车”的年代一去不返,“中国标准”成为高铁界的高频词汇。

  一场“最美的极速邂逅”,一次“最有性价比的高铁旅行”。今天的中国高铁,不仅是“技术控”、“标准控”,还是最会过日子的高铁。英国广播公司在2014年“中国的高铁革命”报道中援引数据指出,中国的高铁建设成本不超过其他国家的三分之二。中国高铁每公里基础设施单位建设成本通常为1700万至2100万美元,而欧洲这一数字为2500万至3800万美元,美国则估计高达5600万美元。眼下而言,“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运营,不仅夯实了“中国版”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更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高铁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这是与风竞速的“复兴号”,这是与宇宙同飞的“复兴号”。高铁扩大了经济社会半径,更让平的世界变得更扁平。有数据称,2016年动车组累计发送旅客就达14.43亿人次,不啻于给非洲和南美洲的总人口搬了一次家。“复兴号”是中国创造的奇迹,弯道超车、从无到有,为“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给“全球命运共同体”添暖;“复兴号”是中国智造的标本,核心科技、砥砺钻研,高扬大国工匠精神,拉动双创时代引擎。在“复兴号”身上,我们看到的高铁与中国的更多可能。

  高铁扮靓中国,“复兴”惊艳世界。再出发的中国高铁,令人对“中国速度”信心满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