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开罚让高温津贴“清凉一夏”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6-0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不给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的行为直接开罚。此举将有效解决过去由“软约束”带来的监管疲软问题

  酷热难耐、汗流浃背……时下,深圳已进入今年首轮持续炎热至酷热天气,市气象台也于昨日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 “热浪”炙烤之下,“高温津贴”自然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6月6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根据《广东省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办法》和《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管理办法》,从6月起,我市用人单位要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每人每月150元。违规单位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炎炎夏日,给特定岗位和特殊环境中工作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是必不可少的补偿,体现对劳动者的人文关怀,是尊重劳动者权益的表现。

  但高温津贴政策已推出多年,如今依然存在劳动者难享这一“夏日福利”的尴尬。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人压根就不知道还有高温津贴可领,或者即便知道有这项福利,但出于各种顾虑而不敢主动向用人单位提及。另一方面,一些用人单位出于用工成本控制,对高温津贴相关政策的存在“装聋作哑”,采取“躲猫猫”策略,要么“短斤少两”,要么干脆不发,甚至用廉价的降温用品“偷梁换柱”。前者的问题在于宣传普及不到位,让政策处于“沉睡”和“休眠”状态;而后者的问题则在于政策落实缺乏“硬约束”,导致一些用人单位置之不理,长期“装睡”。

  鉴于此,深圳今年一改往常,在督促用人单位执行高温津贴政策上有了“脾气”: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不给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的行为直接开罚。此举将有效解决过去由“软约束”带来的监管疲软问题。

  深圳的高温津贴新规释放了浓浓的政策善意,沁人心脾。期待劳动监管部门提高执行力,全力执法,切实尽到监管责任,让头顶烈日,挥汗如雨的劳动者们“清凉一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