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谨防“防拐测试”伤害孩子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7-06-0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让孩子远离伤害,需要家长尽好监护责任,同时,全社会理应为孩子织起安全网,让孩子得到最好的保护,让犯罪分子无法近孩子身。因此,“防拐测试”也须谨防伤害孩子,更应将“打拐”的功夫放在测试外。

  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赣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了一次模拟防拐骗测试。工作人员假扮成骗子,在超市、火车站等地点,对孩子们进行模拟拐骗。一共测试了50名年龄在3到10岁的儿童,其中有42名孩子被模拟拐走,只有8个孩子没有被拐。(6月4日央视网)

  可以说,这样的“防拐测试”很有警示意义,至少对社会、对学校、对家庭敲响了儿童保护的警钟。因为如果真的是拐骗降临,孩子或许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再后悔已然来不及。更何况现代的生活节奏加快,人员也复杂,不法分子就有可能潜伏在孩子身边。不过,将孩子当“道具”来给成人社会敲警钟,笔者以为此举并不妥当。

  首先,防拐测试就能让孩子提高防范吗?不尽然。3到10岁的儿童自我认知能力差,防范意识和能力更别说,尤其是3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很难分得清来人说话的真与假,也就更难辨别笑脸的背后是真心还是陷阱,他们的世界毕竟很单纯。这就意味着,这一次“被拐”成功,下一次“被拐”的“成功”率也很大。

  其次,防拐测试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吗?或许有积极的一面,至少给他们上了一堂成长课。不过,综合来看也存在弊端,利用大人的社会经验和巧舌如簧来“诱骗”孩子,他们上当是必然的。但另一方面,也会影响孩子安全感的建立,混淆孩子的是非观。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周围人或陌生人不可信的理念,甚至会在其内心深处埋下恐惧的种子。

  再者,防拐测试有助于威慑犯罪分子吗?这样的防拐测试,是在“防”上下功夫。但是,犯罪分子心狠歹毒、手段多样,远非一场测试就能涵盖。这种“钓鱼式”的防拐测试,虽能够警醒家长学校监护好孩子,但是于犯罪分子而言是无关痛痒的。治安不好、防范意识差、安全教育不足等不改观,孩子还是有可能被拐。

  孩子被拐骗是家长们最为惧怕和担心的事情。让孩子远离伤害,需要家长尽好监护责任,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更应该手把手地看护,绝不能让伤害和违法分子光顾孩子。同时,全社会理应为孩子织起安全网,让孩子得到最好的保护,让犯罪分子无法近孩子身。因此,“防拐测试”也须谨防伤害孩子,更应将“打拐”的功夫放在测试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