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安全带插扣该严禁
许昔龙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据近日《钱江晚报》消息,杭甬高速宁波方向绍兴境内发生一起半挂车和宝马车相撞事故,年仅23岁的宝马女车主,由于图省事,在正副驾驶室的安全带卡扣上,都使用了安全带插扣来规避汽车的安全带警示音,由于车辆连续遭受强大的撞击力,因没系安全带而使女车主身体“飞”离驾驶室与车体多次撞击,最后昏死在副驾驶座上。

  这起惨痛的交通事故过后,公安部交通安全部门通过官微呼吁“这种‘夺命扣’千万不要用”。相信每一位车主都知道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令人震惊的是,记者随机采访过的20位司机中有11位表示车里配置了安全带插扣,这说明有过半的司机在使用这种危险的“夺命扣”,受访者使用安全带插扣的理由是“插扣主要是市区开车时,给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人用。”

  而法律规定机动车在行驶时,无论是高速路还是市区道路,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坐人员,均要系安全带。有大量的血的事实表明,车辆在市区道路上即便是在等红灯没有移动的状态下,受到其他车辆的追尾或侧撞后,由于被撞车辆上人员没有系安全带而发生了本可避免的人员伤亡后果。一些司机自身按规定系安全带,但却在副驾驶座或车内其他座位上常年使用安全带插扣,执法人员如果发现使用安全带插扣的座位无乘坐人员,则不好处罚,每个司机都有义务监督全车人使用安全带,车内使用安全带插扣,就是有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故意,还希望立法明确规定严禁使用安全带插扣,并规定相应的处罚措施。

  安全带插扣能被滥用的另外原因是,相关的产品可以轻而易举地从各个渠道买到,有的汽车经销商甚至会配送安全带插扣,如果能从源头上禁止生产、销售,安全带插扣才会从我们身边绝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