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遏制欠薪就得出重手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东莞一家便利店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倒闭,欠下工人工资近2万元。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该公司老板多次答应付清欠薪,却没有依时兑现诺言,也没有依法申报财产。日前,该公司被法院重罚10万元,已执罚到位。(5月25日《广州日报》)

  显然,这位老板并非是真的没钱付清欠薪,比如温某被法院予以司法拘留后,被戴上手铐的温某赶紧筹钱,缴纳了全部剩余欠薪和罚款,并写下检讨书。无疑,欠薪需要承担的道义和法律责任,于老板,并非不懂,而是心存幻想,以为法律的制裁,并不会动真格。于是,不欠白不欠,即使多欠一天,也让自己占了便宜。也因此使得欠薪成为许多老板屡治不愈的痼疾。

  对此,有关部门显然也应该反思。无疑,作为弱势群体,劳动者遭遇欠薪,尤其是跨地区的侵权事件,只能指望有关方面主持公道。实际上,在依法行政的职权范围内,有关部门也完全有这个能力。然而,正是有关部门的作为不力甚至是不作为,才让诚信这基本的道德规范,被肆意践踏,乃至被拖欠工资的劳动者以极端方式讨要工资的事件至今仍时有发生。

  而在这起案例中,能够成功追欠,体现出的正是法官的担当和作为。法官在追欠的过程中竭尽全力,穷尽一切办法,比如执行法官除了向该老板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履行债务,还打电话、发微信敦促其数十次,同时又绝不手软,当被执行人依然不还清余款,即予以司法拘留和重罚,令其付出惨重的代价,也明白了法律不可挑战。

  欠2万罚10万,于遏制恶意欠薪,有着示范的意义。无疑,工会、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劳动等部门都应负起责任,各司其职,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重手时就坚决出重手,更快更全地追回欠薪,使无良老板付出更大的风险成本,由此,才能对欠薪等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起到更有效的威慑作用,直至最终杜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