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城归族”是 另一种反哺农村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五月正值烟叶移栽季,湖北保康简槽村村民周孝伟5时就去地里忙碌。在外打工14年后,去年他决定留在村里。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已超过450万,约占农民工总数的2%。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国宝看来,这说明过去由农村到城市的单向流动格局已开始发生改变。(5月25日新华网)

  面对越来越多的进城务工人员从城市返回乡村,说“返乡潮”已经来临,可能还为时过早,但不容否认的是,“城归族”的群体正在日益壮大。

  返乡的原因,概括起来无非是以下几个:其一,年龄愈大,乡愁愈浓,他们的根终究还是在农村。其二,随着新农村的建设、精准扶贫的开展,农村的机遇越来越多,活力越来越大,条件越来越好,客观上也吸引他们返乡创业与生活。

  他们的回归,并非是“两手空空”,除了带着在城市打工所积攒的资金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头脑已经不是和他们的父辈一样的农耕思维,而是更灵活、更开放,所以大多数的“城归族”,都选择了回乡创业,而不只是单纯的务农。尤其是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的经历,让他们更清楚城市的市场,城里人的需求,于是回乡创业的他们,不管是发展乡村旅游以满足城里人的旅游需求,还是开办各种工厂、企业,用自己的产品来针对性地满足城市市场,都让他们更容易获得成功。

  这种成功,不仅仅是“城归族”们自己个人的成功,同时还是农村的一种成功。因为不管是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城市游客,还是通过电商渠道把农村的各种土特产卖给城里人,盘活了农村的经济活力,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同时还把新的发展理念、经济思维也带给了农村“原住民”。一个“城归族”可能只能带动一个村庄,而当这样的“城归族”越来越多,带动起来的可能就是一个乡镇,就是整个的农村地区。

  如果说农民工进城是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建设了城市,那么现在农民工返乡创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城市对农村的一种反哺,推动了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所以这是一件值得充分肯定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