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重赏之下也可能出“莽汉”
朱少华
//www.workercn.cn2017-05-2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你在高速上遇到有人不好好开车,突然来个倒车、逆行、不按道行驶……特别是违法变道,把你吓得心跳加快,是不是超级郁闷,想举报他们?近日,为了整治这些交通陋习,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将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有奖举报活动,希望市民们积极参与,被选取曝光的可获得50元电话充值卡作为奖励。(5月25日《海峡导报》)

  对一些交通违法违章及不文明现象,号召市民群众“随手拍”,并及时曝光及时处理,这确实是一个好办法,更能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威力。但如果不根据实际情况,片面地认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那可能带来大麻烦。

  重赏之下有勇夫,也可能出莽汉。比如,号召市民积极举报高速公路上的一些违章违法及不文明现象。而能够举报的自然是司机们居多。众所周知,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必须加倍小心,而在高速公路上使用手机不仅是一种巨大的安全隐患,更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现象。虽然警方在发布号召的同时也进行了“提醒”,驾驶员不可以边开车边拍照。但“随手一拍”就可能得到50元电话充值卡,谁能保证有些司机不会“趁机创收”?

  日前,朋友圈中有一条175秒的视频让人看后触目惊心。这样的行为理应受到惩处,更该受到最严厉的惩处。但是我们看到的这段视频并非受害司机所拍,而是一段行车记录仪的影像。可以想象,在发生别车的时候,这位受害司机哪怕有一点点的疏忽,就有可能发生不可想象的惨剧,即便是这样,这辆车仍被刮擦,孩子惊吓得哇哇大哭。假如这个时候司机还想着拍照举报,后果肯定会不堪想象。

  也就是说,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再老练的司机绝对不能一心二用。即便是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人,随意举着手机拍摄这种情景,也会严重干扰司机的注意力。因此,从交警执法的角度来说,对于这样的行为不支持、不反对已经足够了,现在还号召市民积极举报,并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会不会产生一种副作用?当然通过有奖举报肯定会有一些司机出于义愤和维护交通秩序的目的,进行拍照和举报,也肯定会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一切却要付出自身安全的成本,这却是我们社会不能承受的,更不应该承受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