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踩踏女儿”难道也怪社会
李先梓
//www.workercn.cn2017-05-2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发生在半个月前的视频近日爆传网络,浙江萧山街头一位母亲责骂踩踏女儿,并且与劝阻路人对骂。随着事情进展,发现另有隐情,这位单身妈妈黄潇潇因为失业无着,将挫折感发泄在孩子身上。视频背后藏着一个流离失所的单亲家庭。(5月23日新华网)

  视频流传当初,出于义愤的网友报警,也多亏萧山警方不放弃,一路跟踪黄潇潇母女到外省老家。随着更多信息显露,黄潇潇失败婚姻的经历也被发掘出来。除此之外,家庭对黄潇潇母女的支持也近乎为零。

  随着媒体对所谓“脚踩女儿真相”的披露,网友们对那位母亲的愤怒竟然瞬间变成了同情——陷入绝境后情绪失控,情有可原啊。可是,在整个事件中,孩子当然是无辜的,黄潇潇既然可以被原谅,黄潇潇的前夫及其家人与事件无关,而指责黄潇潇并报警的路人和网友更是有功无过。那么,究竟谁该为事件负责?我们应该批评谁?

  于是,好多人不约而同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社会:是谁让这个单身母亲失去理智并脚踩女儿的?是社会。是谁让这个单身母亲无力抚养年幼的女儿的?是社会。是谁让这个单身母亲找不到工作的?是社会……

  至此,人们自然而然地想起了那个流传甚广的美国母亲为孩子偷面包的传说:一个母亲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准备食物,在超市里偷窃面包。法官判决如下:她有罪。同样,令一个母亲饥寒交迫,不得不靠偷窃来养活孩子的社会同样有罪,我们在座的诸位都有罪。判罚每人一美元,给那个偷窃的母亲。

  这个故事真伪虽然早已无从查考,但其表现的“社会有罪说”却颇能引发国人的共鸣。可是,真的该把一个母亲的贫困完全归因到社会吗?就黄潇潇而言,难道她情绪失控地当街脚踩孩子、和围观众人对骂等恶劣行为,也该由社会负责吗?

  黄潇潇确实让人同情,她对孩子的施暴可以看作是陷入绝境后的一种“激情家暴”,我们不能老是揪住她的过错口诛笔伐。但她委实不能与偷面包养活孩子的母亲相提并论:偷面包显现的是偷窃罪恶后面的爱,是人性之善,而黄潇潇脚踩女儿却并非如此。在黄潇潇施暴女儿和社会之间,缺乏必然的逻辑联系。社会不必要承担这种毫无来由的“罪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