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深圳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锦上添花
胡辉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中国江苏网
分享到:更多

  5月22日上午10时38分,随着X8428次列车缓缓驶出深圳盐田港,一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这是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融合连通。(5月23日《深圳特区报》) 

  此前,明斯克的航母曾在1998年来到深圳,在盐田沙头角一直停留在2016年4月。而今,深圳中欧班列的到来,让明斯克那段难忘的记忆复活了。中欧班列在明斯克与深圳之间又架起了友谊的桥梁,搭建起了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平台,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的动能。 

  中欧班列为深圳发展带来“加速度”。这是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融合连通。中欧班列的开行,将有效整合珠三角及东盟、台湾等地区货运资源,利用深圳港口及铁路优势,进一步强化深圳转口贸易地位,将深圳打造为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的亚洲货运转运中心。而大幅提升深圳地区的外贸量,降低深圳外贸货物的运输成本,缓解海空运输的压力,对深圳实现城市功能性转型与提升,推动产业发展等,都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海港铁路无缝对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广东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深圳在实施国家“一带一路”中具有巨大优势,是“一带一路”无缝连通的中心城市。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深圳继空港、海港国际货运运输之外,开通又一全新的运输模式。中欧班列的开通,让深圳由此成为全国唯一连通“一带一路”的一线城市。该班列将穗深、港澳台、东南亚与我国中西部地区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广大内陆国家连成一片,从而实现“一带”与“一路”有效连接和协同发展。 

  让“一带一路”惠及更多沿线国家。中欧班列的优势非常明显:运价约为航空的五分之一、运时约为海运的四分之一,有效节约时限,提升物流效率,提速资金周转。全力构建“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中欧班列让“中国制造”可直达“全球市场”,让外贸企业也搭上了经济快捷的国际班列。作为行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使者,深圳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将满载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的货物横穿大陆桥,让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发展成果。 

  曾几何时,中欧班列的开行,让重庆从一个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城市,一跃成为立足西南辐射全国乃至世界的开放性城市;中欧班列也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出口欧洲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而今,深圳中欧班列的开通,让珠三角地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建设再添发一支劲旅,为经贸相通、物流大发展也带来了新的契机。 

  让中欧班列沿着“一带一路”的蓝图奔跑吧。这条幸福的纽带,这友谊的桥梁,就像一管管血脉,贯通着沿线各国的山山水水,输送着春回大地的绿色与温暖。铁路的每一寸延伸,都是幸福感的增涨。期待更多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我们唱响更多幸福的“协奏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