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假A景区”何以通过评级?
何勇海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奇葩景区”评级,追求的是商业利益,这得“归功”于相关部门在旅游景区评级时把关不严,甚至为发展地方旅游经济“放水”

  近年来,我国A级景区数量快速增长,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被摘牌前的2800多家。记者调查发现,在较低门槛下,一些民间公墓、商贸城等竟被评为A级景区,还有一些涉嫌存在“边建边评”“未正式开业便评级成功”“违规用地”等问题(5月2日《新华每日电讯》)。

  民间墓地、商贸城等被评为A级景区,涉嫌架空相关国标。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这一国家标准,旅游景区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空间或地域,应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像民间公墓、商贸城空间或地域,恐怕脱离了景区的应有之义。比如报道中的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3A景区“龙泉圣境”,虽主打“陵园文化”,景观却不多,只有一小片是烈士陵园,满山坡都是普通经营性公墓,怎么有资格对外收门票做景区?又如国家4A级景区昆明某国际商贸城,完全是以购物形态示人,变成景区恐怕是“驴唇不对马嘴”。

  事实上,将民间墓地、商贸城等变为A级景区,未必会产生旅游吸引力。景区要对公众产生吸引力,就要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比如特色景点、历史文化、民风民俗、品牌活动等等,依托自然、历史、文化等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而一些民间墓地、商贸城等,不仅其“主业”是经营性的墓地或商场,而且缺乏相应的游览点,陷入门可罗雀的境地,或被老百姓戏称为“假景区”,便是不可避免的了。

  值得反思的是,一些“奇葩景区”何以出现?说穿了,还是因为一小撮人受到利益驱使所致。比如安徽“龙泉圣境”景区,虽然游客数量常年极少,但在“成功创建”3A景区后,墓地价格一路看涨,墓地销售收入从过去每年约50万元增至1000万元。看来,其醉翁之意不在游客数量,而在墓地销售,他们要的只是3A景区这块闪亮招牌。由此联想,一些商贸城、玉器市场之所以也纷纷追求3A、4A的名头,恐怕是为了追求背后的商业利益,以景区之名旅游,行买卖生意之实。

  一小撮人的利益合谋因何得逞?这得“归功”于相关部门在旅游景区评级时把关不严,甚至为发展地方旅游经济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明确要求,旅游景区正式开业一年以上,才可申请质量等级。但实际上,一些景区仍在建设、尚未开业便成功创A.可见,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复核各个景区的等级质量,加大对违规评级的景区及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景区摘牌、降级。同时,景区等级管理不能“只进不出”,适当确定每年退出A级的比例,甚至有必要明确规定民间墓地、商贸城等“奇葩景区”,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忝列”A级景区之中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