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失业保险金结余何以反有隐忧
徐冰
//www.workercn.cn2017-04-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相比于养老金不断传出空账乃至亏空的消息,失业保险金的现状显然让人心里踏实多了。可是,问题也在这里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下发的《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市区,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这项工作目前进展还算顺利,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个省份已明确降低费率。而根据人社部的信息,全国共有22个省份符合降费条件。

  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理论上当然会对个人带来影响。相关部门显然也预见到了这样的情况,多次强调:费率降低后不会影响到失业保险金的发放和提高。

  看上去有些矛盾。费率降低后,单位和个人缴费少了,收上来的保险金自然也就少了,如何不会影响到失业保险金的发放和提高呢?但实际情况是:的确不会影响。因为目前的失业保险金不仅有巨额结余,而且收得多发得少。

  自去年5月1日开始至今,失业保险费率其实已降低两次了。根据相关统计,截至2016年底,失业保险金共计减收约900亿元;如果目前符合降费率条件的22个省份全部降低,将再为企业降低成本230多亿元。尽管少收了近千亿元,可失业保险金却并未伤筋动骨。仍是截至2016年底,失业保险金全国累计结余5235亿元。

  失业保险金实行“现收现支”的制度,原则是“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但是根据2015年的数据,当年失业保险金收入1368亿元,支出却仅有736亿元。此前几年也大体是这样的收支结构。

  阶段性降低费率暂时执行到2018年4月30日,目前的结余数额以及收支结构,完全有底气保证发放和提高。实际上,有的地方在降低费率的同时,还提高了失业保险金的标准。

  相比于养老金不断传出空账乃至亏空的消息,失业保险金的现状显然让人心里踏实多了。可是,问题也在这里。

  看下我们周围,似乎很少见到有什么人去领失业保险金。我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多年在4%多一点的水平,刚刚公布的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是3.97%。要知道,这还是眼下经济形势不太好、企业比较困难情况下的数据。但这个数据在业界是存在争议的,许多机构测算的失业数据要比官方的高不少。即便不考虑数据的差异,仅仅看看领取失业保险金所要达到的条件,约略也能感受到点什么。根据相关规定,一个人要想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起码要满足:所在单位和自己已按照规定实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很显然,即使你没有工作、也不一定能够领上失业保险。

  在中国人的传统里,失业不是什么光彩的事,很多人失业了也不会去理直气壮地领失业保险,而是要尽快争取就业。这种情况再加上相对苛刻的领取条件,失业保险金结余巨大且收支失衡,便不难理解。

  但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这样的情况是正常的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