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乱停,共享单车的原罪还是魅力
叶 泉
//www.workercn.cn2017-04-20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与之相关的话题也越来越多,但大都不是什么好话,特别是城市的管理者,对突然冒出来的共享单车有点应对失措,要么用力过猛,闪了小蛮腰;要么出手温柔,坐视共享经济野蛮生长,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成了社会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共享单车给城市管理带来的最大困扰就是乱停乱放,有人认为这是共享单车的原罪,有人却把这一点看成共享单车的魅力所在。的确,推广绿色出行,政府是第一发起人,为实现绿色出行的目的,各地政府部门主动买来单车放在大街上,免费供市民骑行。可惜应者了了,很多地方的单车都生锈了、烂掉了,很难看地堆在那里,成了政府倡议失败的一个实证。可是共享单车却不同,虽然是收费使用,但甫一出现就受到了市民的追捧,一日之间可谓遍地开花。

  一个是白送人用,人家都不用;一个是让人花钱用,人家却追着用,如此强烈的反差,原因无外乎就是方便与否。人们选择骑单车不就是为了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吗?免费车因为要放到固定地点,这个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可共享单车因为可以随处停放,至少你可以放到小区门口,那这个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

  孰不见,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地铁口、小区边聚集的非法摩的、黑车都少多了。要知道摩的、黑车也曾经是城市治理难题,屡打不止、屡禁不绝,让管理部门伤透了脑筋。如今这个问题的自然解决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治理过程中堵不如疏,政府部门要与民间组织合作解决治理难题这样一个治理思路。

  当然,从现实看,一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问题又冒出来了,那就是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而这的确是个麻烦。现在一些共享单车的停放也确实太嚣张了,可以随处停放的前提是不妨碍交通,并不意味着可以堵在人家门口,封住人行道,更不意味着可以堂而皇之地停在机动车道上。

  有人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归罪于骑车人素质差,现实中的确不排除有个人素质的缺陷。毛主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左中右,借用这句话我们可以说,有人的地方素质就分上中下。可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管理水平。有人说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就是那些吃饱的人和饿肚子人的区别,吃饱的人面对大餐可以小口慢嚼,显示一下风度,而饿肚子的人应该是没有这种心情和你讲什么用餐礼仪的。再回到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上来,如果有足够的空间供骑车人停车,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愿意规规矩矩停车的。可是我们城市的管理者,或者更进一步说,是城市道路的规划和设计者根本就没有考虑到绿色出行的问题。

  绿色出行就像一句政治正确的口号,大家都在喊,可很少有人真正地从城市建设的理念上去考虑绿色出行的现实问题。人是城市的主人,城市建设应当以人为本,这是常识,可现实是城市建设往往是不考虑人的基本需求。以城市道路为例,现在大多数城市道路的设计都只考虑开车方便,最大限度地拓展汽车的行驶空间,根本不考虑骑车人和行人的需要,即使设计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也基本都被汽车占据。因为行人和自行车在城市中完全无路可走,那么所谓的绿色出行,也就只是一句口号而已。

  不否认共享单车的出现给城市管理带来很多的麻烦,甚至是混乱,但是从另一方面看,它就像一块试金石,测试着政府对绿色出行这句口号的诚意。事实证明,不是市民不想绿色出行,因为选择共享单车出行的人很多,而是政府管理能否为绿色出行提供绿色通道。如果政府不积极为绿色出行提供绿色通道,而只想着怎么管住共享单车,为它设置各种条条框框,那么结果可能会倒逼人们重新选择机动车出行,而绿色理念也就成了一句笑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