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公厕“便民”比“美观”更重要
路中林
//www.workercn.cn2017-04-1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报道称,昆明市不少地方的公厕,始终贴着维修公告,不能使用,纯然成了摆设。

  细读新闻,报道或有断章取义、过分上纲上线之嫌。公允地说,昆明的情况恐怕是由于前期一次性投入太多公厕,后续维修、管理等服务未能及时跟进造成的。也就是建好了公厕的外壳,内部设施却不能正常运转。不过这也提醒我们,看似平常的公厕,所涉及的问题也相当复杂。如果新修的公厕周边存在旧的、仍能正常使用的公厕,行人也不会徒生抱怨,换言之,公厕的不方便,不仅仅是其内部设施不健全造成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地理分布不合理所致。行人密集、商业活动频繁的区域,公厕需求量必然相对大些,反之,数量就可以稍微减少一些。如果在资源配置上充分考虑到地区人流量差异等因素,那么,即便是新投入的公厕尚需维修,旧有公厕也能够发挥作用,这样就不会让行人感到“被忽悠”了。行人和媒体不该对公厕问题吹毛求疵,但地方相关部门也的确需要在前期统筹、规划时多费一番心思。

  不过有些地方确实存在公厕完全沦为摆设,不开放或限制向行人开放的极端案例。2014年郑州不少网友和市民反映,市区内许多公厕一到晚上9点半就关门,让路人很是不解,特别是需求较大的出租车司机更是大感不便。这些厕所,既非新近投入的,也没有再维修的必要,提前关门完全是管理员任性而为的结果。公厕具有鲜明的公共属性,即便是管理员,也不能违背这一基本属性而擅立规则。其实,许多公厕是没有专门管理员的,它们24小时开放,卫生则由专门的清洁工定时上门清理,这一类公厕的保洁工作类似于城市中那些小隔间式的移动厕所,其弊端也相当明显,即因缺乏专门监督,厕所设施容易遭破坏、厕纸等资源容易被浪费、卫生条件很难保持完好等。为此,有专门管理员的公厕,卫生环境要好得多,各项资源也能更合理地被利用,不过再富丽堂皇的厕所,便民依然是首要目的,如果因为所提供的服务更好,就耍性子,提前关门或变相收费等,那就不是进步,而是逆民意而行之了。

  我们国家倡行“厕所革命”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根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2014年,全国卫生厕所普及率已从1993年的7.5%提高到76.1%,变化相当惊人,取得成绩的同时,问题也比较明显:过去“厕所革命”在推行过程中有过分强调数量、铺大摊子的倾向,对公厕服务质量等反而有所疏忽。特别是随着对旅游市场整治力度的加大,旅游景区的公厕质量大幅提升,城市中普通公厕存在的形形色色的问题却得不到有效解决。2016年5月,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在浙江义乌举办,会议达成了三项基本共识:一是厕所技术进步是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二是厕所管理创新是厕所革命的重要保障。要加快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认养厕所,提高厕所服务水平。三是中外携手,共同推动世界厕所革命。三项要点虽切中肯綮,不过都太大而化之,特别是第二项,虽提到要提高公厕服务水平,却未认识到厕所管理问题的复杂性,特别是并未对如何规范厕所管理单位与单一厕所管理员之间的关系等作出说明。

  城市里公厕的规格是越来越高、装饰愈发美轮美奂,然而作为公厕,便民远比美观更重要,单纯追求外在的美观,却忘了提高服务质量,这不是革命,而是彻头彻尾的舍本逐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