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共享单车是神器还是妖怪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只要政府部门积极顺应共享单车普及的趋势,大力增加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改造的投入,解决好共享单车车辆潮汐间的配置、停放点设置等问题,共享单车一定会成为市民普遍接受的绿色健康出行方式。在积极正确的引导下,共享单车定能发挥超出想象的神奇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组织召开提升共享单车服务座谈会,并发布有关共享单车的观点。中消协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或指导意见,加强对行业的规范,推进城市慢行交通工具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报道见A4版)

  中消协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共享单车管理细则,广大市民对这一表态,应该会产生比较强烈的共鸣。国内越来越多城市的街头巷尾,开始遍布色彩艳丽的共享单车,这些车辆满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带动了绿色交通发展。然而,仍然属于新生事物的共享单车,近期各类负面新闻层出不穷,除了乱停乱放、损坏严重、私自加锁等一直存在的问题,还出现了未成年人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上千辆共享单车围住公交车站等令人不安的极端事件。

  首创于国内的共享单车,设计新颖使用方便,甚至被海外媒体称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神器”。但正在中国快速普及且方兴未艾的共享单车,由于问题多多已经令人产生质疑,它到底是神器还是妖怪。

  要搞清楚共享单车是神是妖,需要更宽阔的视角和更深入的理解。近期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中国共享单车正在海外融资的帮助下快速“走出去”,目前已“骑”进了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未来还可能进入更多海外城市。一些美国主流媒体这样评价发轫于中国的共享单车服务:中国初创公司把活力带到了美国,美国多个城市正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

  共享单车首创于中国并非偶然,与国内完整的产业链有关,也得益于近年国内蓬勃的创业大潮。如果纵观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历程,还可以发现共享单车兴起所具有的标志性意义。共享单车之所以能够摆脱停车桩的束缚,主要是因为有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和便捷的移动支付作后盾。也就是说,共享单车产生于中国且快速崛起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从技术到应用,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看清楚了共享单车不一般的“背景”,有利于把握这一新兴事物的本质,也就会明白共享单车绝非“妖怪”,而且在积极正确的引导下,一定能够发挥超出想象的神奇作用。

  此次中消协提出建议,加强共享单车行业管理,解决安全骑行保障难、无序投放等问题。与此同时,一些城市的管理部门也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着手制定政策规章。但是,有关政府部门在应对共享单车问题的时候,应该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意识到共享单车作为“神器”所具有的长远效用,要想方设法借助这一“神器”,顺势加强生态城市绿色交通体系的建设力度。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崛起,并对传统行业形成“碾压”之势。有分析认为,共享单车对传统的“碾压”效果将是,2020年后将没有人再买代步自行车。应该说,共享单车可能带来的后果还不止于此,只要政府部门积极顺应共享单车普及的趋势,大力增加城市道路交通系统改造的投入,织密单车车道网络,解决好共享单车车辆潮汐间的配置、停放点设置等问题,共享单车一定会成为市民普遍接受的绿色健康出行方式。届时人们或许会发现,共享单车不仅“碾压”了传统的个人购买自行车模式,还可以“碾压”人们对私家车的偏爱。

  “互联网+自行车”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更为便捷的生活,有关政府部门的监管工作也应当快速跟上共享经济的步伐,在解决眼前麻烦的同时,创造性地为未来发展指引方向、预留空间。相信只要投入足够、监管到位、目标明晰,中国的大城市一定可以借助共享单车,重现昔日自行车王国的风采,尽享返璞归真的快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