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提升文明 别寄望试金石
禾刀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6日,气温回暖,春光明媚,骑着共享单车上武汉长江大桥看风景的市民数量暴增。不少人上桥后,将单车停在人行道,便徒步去欣赏风光了。至下午5点,约百辆单车停在大桥人行道,严重影响行人通行。随后,交警及摩拜单车方面配合,一起将单车装车运走。(3月27日《武汉晚报》)

  针对一些骑行者将单车停在武汉长江大桥上的现象,共享单车工作人员称,他们不提倡这样做,但也不会对这样做的用户扣分。除了上述应急机制,他们还会通过发红包奖励的方式,鼓励其他用户把大桥上的车子骑走。如此看来,共享单车依然只能扮演文明素质的试金石,至于未来能否改变这些不文明现象,则只能听天由命。

  眼下,共享单车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落地开花,投放量超过200万辆。汽车时代城市拥堵指数一路飙升,横空出世的共享单车为被拥堵困扰的公众带来曙光,当然也倒逼运营商的管理智慧。就眼下来看,参差不齐的文明素质是共享单车管理面前的最大“拦路虎”。虽然大多数人对于共享单车比较爱护,使用中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一些人只图自己方便,而不管其他,比如那些在交通咽喉要道处随意停放者。

  运营管理方虽然第一时间积极配合交管部门转移单车,但这样无条件擦屁股的“善后”之举无助于文明素质的提升。不只是这起,就目前来看,对于其他不文明的骑行现象,单车运营管理方要么变惩为奖,要么虽订有惩戒规则但鲜见执行。究其原因不外乎,在全部精力集中于占领市场的初级阶段,单车运营管理方显然不愿祭出严厉的惩戒举措,以至导致客户群的流失,哪怕这些举手之劳有助于降低自身经营成本,有利于促进城市文明素质。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是城市文明素质的试金石。虽然并不能否认激励手段在日常管理中的重要意义,但如果没有刚性约束底线,那么投放再多的试金石,非但不能促进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反倒可能因一些人不断下探文明素质下限,进一步拉低城市文明素质水平,还会陡增城市管理者的工作负担。比如在长江大桥上随意停放单车的现象,媒体曝光已不是头一次。

  文明素质的形成虽与文化等有一定关联,但本质上是公众对规则敬畏的结果。也就是说,提升文明素质不可能只是寄望于试金石的层层加码。如果激励举措真就是万金油,那法则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从这层意义上讲,共享单车的出现虽是好事,但能否为城市文明素质添砖加瓦,理应丰富管理举措,比如激活诚信体系,切实让那些无视文明者尝到应有的苦头。唯此,讲文明讲诚信行为才可能变成甘蔗两头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