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云南旅游“最严”整治 能否收刮骨疗毒之效
徐冰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个“最严”的措施充分说明,只要真正下决心去做,就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更不缺解决的办法。旅游市场的许多乱象,实在不缺有针对性的治理办法,而是缺治理的决心

  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明确提出在一年内实现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根本好转。

  该措施被称为云南史上“最严”的旅游市场整治措施。怎么个“最严”呢?措施涉及旅游购物、旅行社、景区、政府职责等7个方面共22条,其中最具现实价值、也堪称最“狠”的,是取消了旅游定点购物。而为了保障“最严”能够真正得到执行,该措施明确强调了属地问责,将属地政府主要领导列为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并加大了考核问责力度。

  坦率说,云南省刚颁布的这个整治措施的确是“最严”的,其力度也明显居于国内前列。

  云南旅游市场近几年来乱象不断,一再成为“负面典型”。最新的例子,是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今年春节前微服私访,以普通游客身份参团旅游,结果在一个购物点享受了“一对一”人盯人服务,购物达不到一定数额,甭想走出店门。

  副省长的切肤之痛,对于出台史上“最严”整治措施,想必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不过平心而论,陈副省长的暗访并不是创举,他所发现的乱象,也并不是什么新花样,那些坑害游客、扰乱市场、给当地形象抹黑的做法,一直就存在。

  真正的症结,其实是愿不愿意去正视问题,想不想去痛下决心解决问题。

  此次云南省出台的“最严”整治措施,不仅全面,而且切中肯綮,出手也是既准又狠。就拿取消定点购物来说,它实在是低价团整个利益链条上的关键一环,取消了它,强制购物、高回扣、高定价等广为诟病的痼疾,就会迎刃而解。而强化属地问责,将当地政府主要领导列为第一责任人,更是在大局上、在更现实的地方找准了发力点。

  这个“最严”的措施充分说明,只要真正下决心去做,就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更不缺解决的办法。此前,云南也几乎每年都推出治理措施,每年都“重拳出击”。可是这些重拳,往往虎头蛇尾没了下文。旅游市场的许多乱象,实在不缺有针对性的治理办法,而是缺治理的决心。

  云南是旅游大省,“最严”整治措施的实施,显然会触及相关利益方,甚至会影响到旅游收入、从业人员稳定等方方面面。说到底,刮骨疗毒式的治理,必定会遇到阻力,而这些阻力,也必定会成为“最严”整治措施的真正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无疑将是“最严”整治措施是否名实相副的巨大考验。

  “最严”是吸引关注的很好的切入点,能否做到“最严”,全国的游客正拭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