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一条微信谣言坑老农13亩菜,细思恐极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则10秒钟的谣言视频,就能在一天内忽悠那么多人,显见社交媒体的传播效应威力之大,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性,规范微信平台信息管理

  3月25日,因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竟导致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酒务村菜农孙先生承包的13亩菠菜田,被不知道从哪儿赶来的群众基本铲完。27日中午,孙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坑我这老实人?”记者从济源市警方获悉,这起案件领导高度重视,目前正在抓紧侦查中(3月28日《大河报》)。

  10秒的视频上,一大块绿油油的菠菜田一闪而过,一个女声用浓重的济源话说:“酒务村东头的菠菜地里的菠菜不要了,谁要明天早上抓紧来整。”就是这么一条微信视频让孙先生损失了13亩菠菜,这个“谣言抢菜”的威力也太大了。由于微信的普及率太高,拥有智能手机的用户,几乎都会安装使用微信,现在微信已经成为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大家每天都在刷朋友圈。而且,微信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覆盖面也极为广泛,遇到一些爆炸性新闻、重大事件、突发情况等,都会迅速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开来,很快大家都知道了。

  “微信谣言抢菜”事件就是受到社交媒体传播效应的影响。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23日,10秒“抢菜”视频在济源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疯转后,当天就有大批群众赶来在菜地里挖菠菜,孙先生一家人极力拦阻、解释,都没有丝毫效果,13亩菠菜被一抢而空。这些人都是受到“抢菜”视频的蛊惑,没有仔细辨别真伪,也不求证,就一窝蜂去抢菜,导致孙先生蒙受经济损失。

  可见,始作俑者就是谣言视频的制造发布者,不管是出于恶意坑害孙先生,还是想开个“逗你玩”的玩笑,其行为都涉嫌制造发布虚假信息,扰乱社会秩序,并给孙先生造成经济损失。因此,对于谣言制造者,应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令其赔偿孙先生的经济损失。由于“微信谣言抢菜”视频是通过朋友圈传播,微信平台记录有相关传播轨迹数据,警方可以要求微信平台管理者,配合调查找出谣言的始作俑者,从而依法对其采取处罚措施。

  “微信谣言抢菜”事件并不复杂,追查起来也容易,但这件事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却令人深思。一则10秒钟的谣言视频,就能在一天内忽悠那么多人,显见社交媒体的传播效应威力之大,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性,规范微信平台信息管理。对于部分传播量过大、传播速度过快的信息,应触发舆情响应机制,及时查证信息真伪,如果确认是虚假信息,就立即删除,锁定始作俑者,报警处理,以避免谣言继续扩散。

  同时,参与转发谣言视频的用户,也要为“微信谣言抢菜”事件负责,由于盲信视频内容,未能求证就转发传播,实际上是做了帮凶。根据相关规定,网络谣言转发达到500人次的,也要承担法律责任。可见,微信用户要吸取教训,对于那些似是而非的网络信息,多花点时间理性思考、求证,不要盲目跟风转发,以免上了谣言的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