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低价恶性竞标有害无益
朱忠保
//www.workercn.cn2017-03-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网友发布《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引起广泛关注。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均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帖文还对奥凯电缆公司参与西安地铁项目的中标过程、及其产品质量提出质疑。从3月20日官方公布的检测结果看,地铁三号线使用的由该公司生产的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不合格。涉事公司负责人称低价中标后为了获得利润,承认偷工减料。

  该帖文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各项生产指标都不符合地铁施工标准”,电缆线径实际横截面积小于标称的横截面积,会造成电缆电线的发热过大,不仅会损耗大量动力,还可能发生火灾。尽管涉事电缆公司多次予以否认,甚至以帖文损害公司名誉为由报警,但西安地铁三号线低压电缆5个抽检样品全都不合格的事实,却不容否认。3月21日,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面对镜头,对奥凯公司以次充好,偷工减料,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王志伟称,在(西安)地铁三号线招标过程中,采用低价竞标的方式获取订单,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获得一定的利润,降低成本,造成了产品不合格。总造价4千多万,不合格的产品大约3千万。

  4千多万的产品竟然有3千万不合格,又是“低价竞标”惹的祸!西安地铁建设并非国内首次,国内不少城市对建设地铁有丰富的经验,在施工中用什么材料、用多粗的电缆、成本是多少等信息并非秘密,西安地铁在招标中完全可以参照其他城市的相关信息和经验。结合来看,如果以过低的价格参与竞标,难保不会存在偷工减料,进而危及地铁安全的行为,这是常识,也被大量事实反复证明:只要用低价竞标获得建设工程的,事后都会想尽办法弥补过低报价带来的损失,有的追加投资,在实际上并没完全履行当初的竞标合同;有的在建设施工中不惜一切地偷工减料等等。这样的教训为什么在西安地铁建设的招投标中,没有被发标人员吸取,而是简单地按照“低价者得”原则开展招标工作呢?

  理论上来看,“低价者得”的原则是为了防止过度浪费国家资源,但如果只重视“低价者得”,就难保不存在偷工减料,给安全埋下祸根。要知道,企业参与竞标的根本目的是盈利,而不是开展慈善事业。如果价格太低,不但可能没有利润,甚至还需要倒贴钱,企业决不会白干的,低价中标后通过各种手段来“堤内损失堤外补”就成为必然选择。进一步来说,开始的所谓“低价”到最后,往往逼政府骑虎难下,不得不追加投资。更严重的情况是,在利润没有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企业往往采用偷工减料、高价索赔等方式,有的甚至以停工、延期竣工等手段威胁招标人增加费用,从而获得额外盈利。这些做法对合同履行中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安全生产以及工期进度均会带来巨大隐患,同时也容易造成拖欠工人工资、拖欠合同价款等矛盾纠纷,影响社会稳定,还容易形成良者退出和劣者胡来的局面,造就不健康的“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氛围,影响相关行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低价竞标、恶性竞争的招标市场需要认真规范,更需要重拳出击。打造规范、竞争有序的招投标大市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提高招标采购的透明度,不能只看价格,更不能顾此失彼,务必要把建设质量放在首位。没有质量保证的低价,再低都不能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