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莫让基因测序沦为“算命神器”
罗志华
//www.workercn.cn2017-03-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得出一个科学结论必须经过严谨论证,不能存在含糊空间。通过基因测序来预测孩子的未来,缺乏严谨的论证,无非是一种想当然。

  抽一滴血就能知晓孩子是否“天赋异禀”,取一滴唾液就能预测你的未来……近年来,基因检测市场日益火爆,各种基因测序项目层出不穷。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看似“无所不能”的基因测序项目,实际上不少是商业利益驱动下的“高科技陷阱”。(《信息时报》3月21日)

  基因测序在医学领域很有发展前途,比如通过测序和分析,可以研究某种疾病与特定基因形态的对应关系,进而早期发现并干预这种疾病。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之所以在未发病时切除乳腺,是因为她存在家族性缺陷基因。假如不事先切除乳腺,她将来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很高。许多类型的癌症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都能找到与特定基因的对应关系。

  即使某些与基因相关的疾病已经出现,基因测序也可以帮助找到突变的基因,进而准确地进行靶向治疗,这正是精准医疗的研究方向。当人类化解伦理难题后,还可以在生命诞生前进行基因诊断及修复,大幅减少一些遗传病或慢性病的发病率。基因测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只要保持正确的研发方向,它终将发挥出巨大潜力。

  然而,基因测序技术也可能被滥用。当前被广泛运用的商业性基因测序,就是这类技术被滥用最突出的表现。这些项目虽然打个高科技的幌子,实际上是玩着伪科技的把戏。得出一个科学结论必须经过严谨论证,不能存在含糊空间。通过基因测序来预测孩子的未来,缺乏严谨的论证,无非是一种想当然。

  窥探孩子的天赋异禀,甚至预测婚姻,检测进取心、节俭程度、性格和生活习惯等,这是算命先生才干的事,与科技“八竿子打不着”。然而,借基因测序推广这些项目,不仅极具欺骗性,而且并不缺乏市场需求。这是因为,普遍民众不大愿意去探究深奥的科学理论,将基因测序通俗化,甚至通过想象去增补认知上的不足,易被民众认同和接受。

  基因测序成为“算命神器”,不仅坑害了民众,而且影响这一科技项目的声誉。将来有一天,当基因测序正式被广泛运用于诊疗后,或许反而得不到患者的理解与支持。基因测序尚处初始阶段,在此期间若不矫正一些不良倾向,将来或将付出更大代价。规范基因测序,抬高准入门槛,叫停无序开发和技术滥用,已成这一领域的当务之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