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是谁将基因检测变成了占星术?
施 经
//www.workercn.cn2017-03-2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早在2014年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卫计委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在相关的准入标准、管理规范出台以前,任何医疗机构不得开展基因测序临床应用,已经开展的立即停止。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时至今日,市面上五花八门的基因检测产品依然层出不穷,并打着检测性格、天赋等旗号。

  基因检测指的是以特定设备对被检测者细胞中的DNA分子信息进行检测的技术。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除外伤外,几乎所有疾病都与基因有关,通过基因检测,能预知身体患病风险,从而通过有针对性地改善生活习惯等来避免或延缓疾病的发生。基因检测检测的是人的身体,虽然人的性格等心理特征同身体状况好坏有直接关系,但基因检测并不能预知一个人性格的发展变化,对于个人的职业选择、人生道路等远为主观、易变的事项,则更加无能为力。现实生活中,不少商业公司推出的基因检测项目却活脱脱地类似于古代的占星术:占星师通过观察天象预言知道求问者未来的命运,如今商业公司推出的基因检测,只需顾客邮寄本人唾液或血液样本,就能提供一份指导你路在何方的“生命说明书”。基因检测本是基因科学发展的产物,却逐渐沦为21世纪的占星术,这究竟是谁之过呢?

  钻监管漏洞的不良商家难辞其咎。食药监总局等早已三令五申禁止开展基因测试临床应用,它们就变了法子,将基因测试包装成有关身体健康的咨询服务。近些年来,基因科学虽然发展迅猛,普通人对其依然存在认知上的隔阂。不良商家故意曲解基因科学中的某些术语,夸大检测作用,将封建迷信的因果祸福等观念带入其中,使得原本目的单纯的基因检测变得神秘难解。更有甚者,压根没有进行基因检测的能力,却谎称自主开发了新的测试方法和仪器,并借出具报告书为由,向被检测人捆绑销售各类保健品,像新闻报道中提及的,一名老人花费了30万元进行检测并购买保健品,这与一般的检测费用差距何止十万八千里。显然,对不良商家而言,基因检测只是一个噱头,它们不过是借科学之名行诈骗之实罢了。

  轻信基因检测能预言并改变命运的消费者同样负有责任。在盲信者中有一群家长,他们希望借此预见自己孩子的特长,以便更明智地规划未来发展方向。不能不承认,人的性格的确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适合从事何种职业、过怎样的人生,但所谓的命运或人生,不定因素实在太多。一个人若能发挥天赋固然是大幸事,如果终其一生也未发现自己有何特长,也不见得就是失败的人生。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发光发亮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可根据基因测试早早决定一生的路径,其实是草率的功利主义思想在作祟。人应该有权决定自己的人生,单凭一纸报告便要注定过某种生活,无异于剥夺了孩子寻觅人生的乐趣。更何况,这些报告书并无什么科学依据,而是如同占星师的言论一般,充斥着各种语焉不详的词汇。

  科学的基因检测能预见人体疾病,防患于未然,不过基因采集毕竟涉及个人隐私等问题,或者这正是此前被叫停的原因。宣称能够检测个人性格、命运和未来的所谓基因测试,不过是戴着科学假面具的占星术而已。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此类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消费者也必须保持理性,善别真伪,不受蛊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