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全域旅游要全民共建共享
谭敏
//www.workercn.cn2017-03-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非景点游占整体旅游将近80%,中国旅游正从“景点旅游”转变到“全域旅游”,要建立适应“全域旅游”特点的旅游治理机制,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以及工商旅游分局等。

  全域旅游目前已成为各地关注的热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从少数人的活动变成大众化活动,从以观光为主转变成以休闲为主,出行方式从跟团旅游向自由行、自驾游转变。游客对旅游感受的评价不限于景点、景区和饭店,更是对综合环境要素的评价。从政府层面上来说,不仅需要为全域化休闲旅游提供交通、信息、公厕等城市公共服务作为支撑,还需要有适应“全域旅游”特点而建立的旅游治理机制,比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等,就是从政府层面上加强旅游监管,维护旅游市场秩序的有效方式。

  此外,还要看到,全域旅游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而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好事。全域旅游是什么?直白点说,就是以前的旅游只是导游与景区的事儿,跟普通居民无关,而在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下,整个区域的居民既是服务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旅游体验的好坏,跟居民的旅游意识与文明素质息息相关。举个例子,我春节前去杭州旅游,在龙井村闲逛迷路,就有热情的村民帮忙指路,还邀请我到家中品茶聊天,可谓宾主尽欢。据了解,为了打造龙井旅游的牌子,政府出资修缮了道路,统一粉刷和改造村屋外墙和村道绿化,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而游客的增多,让村民有了更多的收入,也让村民更自觉地维护旅游环境,让旅游品牌能够更响。可以说,全域旅游就是既让游客游得顺心、放心、开心,也让居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反之,天价海鲜、司机宰客等行为,无疑是对于全域旅游形象的巨大破坏,而这些不仅仅需要政府层面的监管,更需要每一个人自觉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代言人的意识。全域旅游,需要全民共建全民共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