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回收年花年桔 让春天“绿”意更浓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7-02-1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是深圳低碳环保社会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

  摆放年花年桔是时下不少家庭和企业单位的春节传统,年花年桔兼具观赏性和美好寓意,成了浓浓年味不可或缺的一抹亮色。可这年一过,这些“宠儿”转眼便成了“弃儿”。

  在很多地方,待到元宵节后,年花年桔这些“时令垃圾”便被丢得满大街都是。然而,今年的深圳却是另一番景象:居民、义工、物业、城管、环保企业等正忙着预约、搬运、回收、分拣、再培育……开启了废弃年花年桔循环利用的“深圳模式”,刮起阵阵“绿色”风。

  回收并循环利用废弃年花年桔的益处不胜枚举,不仅解决了居民们不知如何处置这些“大块头”的烦心事,也给小区物业等省去了不少麻烦。盆、花、泥经过精分细拣处理,可利用率高达90%,极大地减少了垃圾存量和污染,减轻了环境承载压力,对整个环卫系统来说更是一次大减负。

  去年,深圳市城管局首次发起年花年桔统一回收工作,共计回收85万盆。今年,深圳再升级、再发力,不断总结经验,调整思路,推陈出新,建立起了覆盖各区(新区)各街道各社区的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体系,并且将该项工作纳入今年市政府绩效考核“城市市容环境状况”指标评估体系。 这项治理措施一出,旋即得到各方响应和紧抓落实,回收年花年桔的宣传画、回收指南等被贴进不少小区的显眼处。有些区和街道社区还根据自身实际,推出因地制宜之策。如,福田区就创新举措,打造了全国首个“微信预约”回收模式,短短数日回收总量已超82000盆,还将举办年花年桔“淘花会”,向市民发起“认领年花年桔邀约”。这些举措,为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增添了更多内涵和趣味性。

  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是深圳低碳环保社会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利用工作涉及面广、参与者众,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好这项绿色低碳的环保工作,离不开每个家庭、社区、街道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推进。深圳要用心、用智、用力经营好,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将其打造成为全民参与的“环保总动员”,成为特色品牌活动,调动民众参与的积极性,齐心添绿鹏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