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莫让共享单车成为孩子的“危险玩具”
张 涨
//www.workercn.cn2017-02-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广州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迎来开学日。新学期广州教育局以“安全教育”为主题,推动学校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学生安全,事关方方面面,交通安全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新出现的共享单车,也给学生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

  作为一个共享单车的死忠粉,最近经常在街头看到一个让人捏把汗的现象:许多小孩在没有大人陪伴的情况下,竟然也骑起了共享单车。短短几天,我已经多次碰到这样的景象。有的小孩人还没有车把高呢,踩上单车完全是“趴着骑”,摇摇晃晃、险象环生。更有甚者,一群小伙伴一人一辆共享单车,一边骑一边打闹,惹得旁边的机动车纷纷按喇叭避让。共享单车的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对于身体条件、骑车技术、交通知识等条件都不具备的孩子来说,共享单车确实有可能变成一种安全隐患,理应尽快予以规制。

  近日上海已率先采取行动:经教育部门、交通管理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上海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在共享单车上张贴警示标语,不在中小学、少年宫等场所投放共享单车等,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而这一“12禁”举措也于法有据,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上海的这一措施,对于广州乃至全国其他城市而言,都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

  有媒体报道,广州已有近20万辆共享单车,若其中一部分被12岁以下的孩子使用,不仅可能扰乱正常交通秩序,对孩子自身安全也极为不利。要防止这一情况发生,一方面要呼吁共享单车企业引入年龄限制等技术手段。比如摩拜单车表示,实名注册必须经过身份审核后才可使用;而ofo共享单车注册时需输入身份证号,可借此避免12岁以下儿童的使用。但共享单车还有很多企业投放,是否每一家都做好了“防火墙”,值得追问。与此同时,交通、交警等部门也应加大巡查力度,避免儿童骑车上路。

  另一方面,归根结底还要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及时介入。比如学校一方,应该向学生教授交通安全知识,做好禁止12岁以下儿童骑车上街的安全教育。家长更应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其实有的孩子之所以能骑走单车,往往是家长“帮忙”注册或者扫码的。护卫儿童安全,首先家长的安全意识要到位。眼下,出于方便联络等原因,不少家庭都为孩子配备了手机,关注一下孩子的手机用途,有没有用来注册共享单车,或者用于其他一些与年龄不符的事,这才是一个负责任的家长的应有态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