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节后返乡离别 无需悲情解读
孙维国
//www.workercn.cn2017-02-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大年初五,我踏上返城列车。父母在车站与我拥抱道别,检票开始,我强忍眼泪与父母挥手别离。对于像我这样在外打工的游子而言,春节返乡团聚的时间注定是短暂的,短短几日团聚之后,又将惜别家人踏上打工路。春节回家团聚的快乐,节后返城离别的伤感,一年年重复,一年年继续。

  这个时候,每个与亲人离别的游子,内心都充满不舍和牵挂,甚至有些难过和痛苦。这是情感在这个特定时刻的流露和倾泻,虽然此时此刻的离别让情感处于“超负荷”状态,让人感到五味杂陈,泪眼模糊。但是这种离别情感的“超负荷”都是短暂的。

  而且,这种离别的现实背景并非是悲情,而是每个个体为了追求更美好生活,为了让自己和家人日子越过越好的离别。也正是在这种积极向上的不懈追求中,如我一样的亿万打工者背井离乡,进入城市打工,通过勤劳的双手,用劳动获得收入,创造财富和价值,进而不断改变自己和家庭生活。

  换言之,对于每一个游子而言,不管何年何月外出打工,也不管到哪个城市打工,根本目的都是为了更好的改变。改变自己,改变生活,乃至改变人生。在一年年的春节返乡回城的团聚和离别中,改变也在一年年更好地改变,改变一个个打工者的生活和人生。

  而个体改变恰是推动社会经济整体改变的最强大动力。小到乡村的美丽变化,大到国家的富强进步,都离不开个体改变的推动力。每一个微小个体的改变,都是推动社会经济整体改变的一份力量。

  所以,对于这种春节返乡离别,我们不能只看到离别那一刻的短暂情感流露和倾泻,更不能仅仅局限于此,片面化地将这种春节返乡离别悲情化解读。如此,就会狭隘地看到,春节返乡离别只有悲情,只有眼泪,只有失去,而看不到背后的“更好的改变”。

  作为一个打工者,我想说,不带偏见地看打工得与失,摒弃狭隘地看春节返乡离别。一个个打工者的努力奋斗,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壮美的华彩篇章。一个个个体追求更好的改变,正在深刻改变着中国。“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你,是一个个打工者,也是你我他,我们每一个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