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体谅别人应成一种必备素质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送餐小哥:我没那么着急吃饭,送餐路上请安全第一。如果超时可提前按已送达,或与我联系。辛苦了,谢谢你……”近日,网友@古典在微博中晒出了一张外卖订单,因订单中的备注十分暖心而受到网友关注。图片发出后,网友们纷纷为这份相互体谅点赞。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哪怕他只是一个送外卖的小哥,可以说,这正是新闻中这张外卖订单得到网友热捧,一夜刷爆微信朋友圈的根本原因。而网友之所以纷纷为这份充满体谅、倍感暖心的外卖订单点赞,除了感动于这位消费者的体谅意识,显然还隐含着自己也希望能够被别人、被社会、被世界给予更多体谅与宽容的心理期待。

  所以说,学会体谅别人,应该成为现代人一种必备的素质,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的一种内在自我要求。体谅别人的背后,其实意味着很多东西,比如宽容,比如理解,比如设身处地,比如换位思考等等。是人就会犯错误,有失误,更别说很多时候是我们无法抵御和改变的外力,导致结果违背了我们的初衷,就像每一位外卖小哥都希望把外卖按时准点送到客户的手里,但是路上突然遭遇的堵车,总会让这种初衷化为泡影。

  这种时候,他们最为渴望的就是客户的体谅、宽容与理解,最担心的就是客户的投诉、抱怨和恶评。那么把外卖小哥换成我们自己,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即便我们从事的不是服务行业,但也同样存在因为主客观原因而导致无法完成既定的任务和目标,无法履行对别人承诺的情况,这时候我们同样需要别人的体谅与宽容。为此,我们首先需要学会体谅与宽容别人,当其成为每个人的一种外在素质和内在要求,则我们才有希望活在一个宽松、自如的职场环境、社会环境当中。

  尤其是当我们身处一个节奏快、压力大的社会环境下,能够体谅别人就更加显得难能可贵。反之,不懂得体谅与宽容,动辄得咎的结果就是互相伤害,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实在是太多太多,不胜枚举。而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将成为一种奢望,而“宽以待己、严于律人”,则会成为一种“新常态”,人与人的关系必然充满了紧张,甚至说弥漫着暴戾。

  当然了,体谅亦有限度,宽容不是纵容。正如这位留下“最暖心外卖订单”的消费者所说,如果遇到服务不到位,外卖小哥“恶意迟到”,那么自己也会通过投诉等方式维权。这说明,别人可以体谅我们,但我们也不能辜负甚至是透支、利用别人的这种体谅,把其当成是犯错偷懒不作为的借口和理由,毕竟在体谅之外,还有规则,还有法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