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做个善良的陌生人
仝十一妹
//www.workercn.cn2017-01-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所衷心敬佩的人,不是那种什么事都可以找兄弟帮忙、仿佛大半个中国都有他哥们的人,而是那种跟所有萍水相逢的人都友善宽和、时时都在传播着正能量的人

  周六傍晚,我回到合租的房子,只见房门大开,吓了一跳,以为被贼洗劫了。而事实是,合租的姑娘搬走了。

  在共同居住期间,我们无意发展深厚的友谊,只在上下班时见面打个招呼,是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但我们也保持着君子之交,在分摊水电、共享厨卫的过程中,没有任何矛盾。

  而今天,这位我生命中的过客,就这样搬走了:她离开得悄无声息,搬走了自己的行李后便让房门开着,不考虑我的财产安全;她把曾经共用的洗衣机几十块钱卖给了收废品的,而不考虑我还需要洗衣服;她拔走了冰箱的插座,而不考虑冷冻室里还有我的食物。

  她肯在需要人代收快递时给我打电话,却懒得在临走前跟我告个别,仿佛是永久飞离一个废弃的星球。

  想到这一点,我觉得心中有一丝悲凉——不是为重新买洗衣机和冰箱插座的麻烦,而是为绝情的陌生人。

  过去交通不便,人们活动空间很小,一辈子生活在一个社群单元,你的品行别人都知道,你对他人的一切行为别人都会反馈给你,善良的行为换来善良的回报,恶毒的行为换来恶毒的惩罚。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除了自己的家人,我们日常生活中更多的是在接触陌生人,这辈子打一次交道,以后就再也不会有任何交集。在这样的环境中,你对别人好不好,跟你自己能不能过好就没那么紧密的联系了。

  在这个社会,你施加于别人身上的好意,就像是没有机会折返的射线,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有多少人愿意对利害毫不相关的陌生人友善呢?

  正因如此,那些肯对陌生人报以善意的人才显得那么稀缺而珍贵。

  我认识一位女士,她不穿的衣服都洗干净了装在袋子里,放到垃圾箱旁边,里边夹一张纸条,说明衣服是干净的、自己不要了,这样清洁工就可以更好处理。她的社区里有一些住户,会把吃不完的食物装在干净盒子里放到门外花坛上,同样夹一张纸条说明两层意思:第一,食物是干净安全的;第二,我不要了,别人可以自行处理。

  我曾打一辆出租车,司机穿戴得干净得体,车开得稳稳的,换挡、变道、打灯等都做得像驾考宝典上一样文明有礼,下车时对我说:“拿好您的随身物品,别落下。发票您拿好。下车注意安全。再见。”每一句都那么自然,那么真诚,绝无敷衍或程式化的痕迹。我跟别人提起这位出租司机来,别人说,你坐的是专车吧,享受的贵族待遇啊。我却觉得,那位司机师傅才是贵族。

  我所衷心敬佩的人,不是那种什么事都可以找兄弟帮忙、仿佛大半个中国都有他哥们的人,而是那种跟所有萍水相逢的人都友善宽和、时时都在传播着正能量的人。

  孔子说,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孝悌是对家庭朋友,谨信是对伙伴,爱众亲仁就是对陌生人。而有时候,人们却本末倒置,只顾理性地“学文”,而忘记了对周围的人待以美好的感情才是人类最宝贵的特质。

  其实如果每个人能做到对陌生人好,这个世界就已经美好得不得了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