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震楼神器”背后的不讲理思维
乾羽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日晚,家住南京金域中央小区的陆女士无奈报警,原因是楼下邻居用“震楼神器”制造噪音,害得他们一家人没法睡觉。据报道,“震楼神器”在网上销售火爆,而根据买家的评论,不少人买回去就是为了对付楼上(下)的邻居,达到“以噪音制噪音”的效果。律师提醒说,这种“以噪音制噪音”的手段不可取,侵害了相邻权,应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

  不怕买不到,就怕想不到。原来,还有“震楼神器”这种奇葩的发明。当然,能够成为一款销售火爆的产品,说明市场需求还是存在的。这种市场需求就是,面对不讲理的制造噪音的邻居,只能“以牙还牙、以眼还眼”——“以噪音制噪音”。果然,在使用了“震楼神器”后,楼上的邻居终于受不了了,不仅意识到了楼下的诉求,而且还得通过报警的方式以求解脱。不管最后处理的结果怎样,至少心头积郁的怨气长舒了一口。这应该就是“震楼神器”能够流行的心理动因。

  可问题真的解决了吗?即便,警方已经介入并没收了“震楼神器”,但邻里之间的关系恐怕也会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状态。因为从始至终,在邻里矛盾的解决中,我们看不到理性协商的行为,我们看到的只是不讲理的对抗:你制造噪音,我就要制造更大的噪音;你伤害了我的权利,我就伤害你的权利。和谐的相处只能来自于理性协商,对抗的结果必然是关系的紧张。这是一个常识。遗憾的是,人们似乎忘记了要“有话好好说”,并习惯了以不讲理的方式进行维权和互害。

  类似的情形在其他社会生活中也常见,陌生人之间总是一言不合就开撕。比如,同一天就有一则看了让人触目尽心的新闻:一位大妈在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被打,半边头发被拽掉。公交车上大声打电话的确可能影响到他人,这也算一种不文明的行为;但即使被影响到,也可以好好表达自己的不满,怎么能动手打人并残忍地拽掉半边头发?如果,这种暴戾思维成为一种普遍的思维方式,那么周围的乘客完全可以通过更暴力的方式对施暴者进行“教育”。可如此循环的结果是什么?人们变得越来越不讲理,越来越喜欢通过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最终,每个人都处于暴力的威胁之下。

  为什么人们不愿意讲道理?一个原因是,普遍的受害者心态。人们觉得自己是受害者,自己的权利受到了侵害,而自己说话又没人听,不起作用,所以,在评估了实力对比之后,选择以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这种受害者心态让人们在不讲理的时候理直气壮,而且不计后果。因为,在这些人眼中,自己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自己的所有行为都情有可原。另一个原因是,规则意识的缺失。道理就是规矩,讲道理就是讲规矩,讲规矩才能让社会运行更加有序、稳定。规矩确实存在,但人们似乎并未养成对规矩的敬畏,总以为规矩是忽悠人的,潜规则和拳头才是硬道理。结果,遇事不讲道理不讲规矩,以为自我保护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伤害对方,否则就是被伤害。

  “震楼神器”可以暂时解决问题,也会让一些不讲道理的人知难而退。但总体而言,“震楼神器”在助长社会不讲道理的习气,在培育社会的对抗思维,其最终的效果只能是加剧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更重要的是,受害者心态与规则敬畏的缺失不是“震楼神器”所能解决的。相反,“震楼神器”会给这些不良的心态和价值观一个发泄的通道。因此,应该看到“震楼神器”背后的不讲理的思维,以及那些需要矫正的社会心态、价值观。并且牢记,一个和谐文明的社会不该是不讲道理的社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