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规划先行,才能“骑”乐无穷
郭志钧
//www.workercn.cn2017-01-0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让人欣慰的是,在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的重视

  超过10万辆共享单车蜂拥而至,广州越来越多市民“骑”在路上,同时越来越多人也体味到骑车真难:上一秒钟,你可能骑在江边欣赏风景,觉得自己和城市融为一体,下一秒钟,你眼前可能就是一条“断头路”,必须掉头穿越一个机动车停车场,然后才能回到主干道上(1月3日《南方都市报》)。

  曾几何时,我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有资料统计,1986年,我国自行车出行比率高达62.7%,而到2014年,骑车出行的比率仅为12.6%。自行车出行比率急剧下降,既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远距离出行增多有关,也和自行车路权得不到保障密不可分。试想,在没有自行车道,或是车道常被占压、甚至“断头”的情况下,让骑行者与机动车或行人抢道而行,该是多么惊险和无奈!

  抑制和缓解交通拥堵,应对迭代更新的现代交通工具,需要城市管理者重新审视消费者在全新出行场景下的新需求,设计出合理、合法的互联网时代的路权规则。其中,作为短距离出行和接驳换乘的理想方式,自行车出行必须科学筹划,优先发展。让自行车回归城市,既能缓解交通拥堵、尾气污染、停车难等诸多城市病,又能增强人们的体质,可谓好处多多。然而,其前提则是规划先行,充分保障自行车的路权。

  对于城市新建道路而言,应根据其所处位置、周边人口等情况,适当增设自行车道,改变以往只有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状况;对于城市已有道路来说,则需规划、交管等部门工作人员亲临现场,因地制宜,划出合适的自行车道,解决骑行一族无路可骑的窘境。必要时,可通过拆除部分路边建筑、移植少数树木等形式,改造出自行车道。

  为了提高骑行者的安全感和舒适度,不管是新建道路,还是已有道路,都应适当增设标志标识、物理隔离、夜间照明等配套设施。当然,所谓的规划先行,自然也包括停车场建设。只有增加了停车位,并严查违法占道停车,才能减少自行车道被侵占现象,使其路权得以充分保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瑞典马尔默市多次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宜骑行的城市之一,它有超过五百公里长的自行车道,自行车租用点约五十个,居民或游客可以方便地租用。此外,其人性化考虑更值得称道,如在交通信号灯处安装扶栏,方便人们倚靠,省去来回上下车的麻烦;在视角较窄的交叉路口放置大镜子,让人看清拐角处路况,增强安全感等。

  让人欣慰的是,在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城市管理者的重视。例如,在去年9月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就提出“形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笔者相信,只要管理者高度重视,搞好规划,强力推进,让自行车回归城市将不再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