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药价虚高的水分 还得用力挤
谢仕亮
//www.workercn.cn2016-12-2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相关部门除了动真格查处医药回扣,依法严惩相关人员,净化医疗行业环境之外,不妨以此为突破口,寻求釜底抽薪式的“处方”,改革招标采购机制,探索建立“医院—药厂”的“医”“药”无缝对接模式,通过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

  这段时间,关于医疗领域的“病症”之多,让人目不暇接,从医院迷恋斥巨资购买大型进口“超级设备”乱象,到大连急救中心为每位一线医护人员配备专业望远镜,再到南京医疗废物流入“黑作坊”变身塑料玩具、餐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近日央视报道,央视记者历时8个月,调查了上海、湖南两地的6家大型医院,发现医药代表提成是药品价格的10%,医生收的回扣则是药品价格的30%至40%。医药代表称,若医院药品采购目录里有两种药治同一种疾病,医生一般会开回扣比例高、金额大的药品。

  虽说医生吃回扣、拿提成已是“公开的秘密”,但听到“你买药的钱,近半成了他们的回扣”的时候,公众的心里还是大吃一惊的——医生拿的药价回扣怎么会这么高?患者本就病痛交加,还成了医药代表和无德医生之间赤裸“交易”的牺牲品,雪上加霜,身心俱伤。这就不难解释为何国家一直致力于完善医疗环境,频推医疗改革善策,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却依然得不到有效缓解的怪象了。

  一些医生和医药代表沆瀣一气,结成利益同盟,形成一道“隐墙”,把国家实施的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制度消解于无形,像病毒一样啃噬惠民医改政策,直接催生虚高药价,还导致医生热衷于多开药、滥开药、开贵药的歪风席卷,价廉效优的药品逐一“消失”等一系列恶性“病变”。

  若仅从职业操守和医德层面谴责无良医生,是远远不够的。国家卫计委及时反映,责成上海、湖南两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连夜开展调查,并已停职1名涉事医生。卫计部门行动之迅速值得称赞,但大家都相信报道所见只是“医生吃回扣”的冰山一角,显然,公众还有更多的期待。

  药品从药厂到患者手中,要经过药商、医药代表、招标人员、医生等多个环节,环节越多,药价虚高的水分越多,按下葫芦浮起瓢,要挤干水分实属不易。因此,相关部门除了动真格查处医药回扣,依法严惩相关人员,净化医疗行业环境之外,不妨以此为突破口,寻求釜底抽薪式的“处方”,改革招标采购机制,探索建立“医院—药厂”的“医”“药”无缝对接模式,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建立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交易的互联网平台,通过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催生优质低价的药品市场。只有铲除滋生高回扣的现实土壤,才能根治以药养医的体制弊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