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买票 还能再省点心吗
吴 丹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虐人”的验证码输入,终于简化了,铁总的转变令人欣喜。如果能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开放下铺选择,或将让旅途更舒心

  又是一年春运时,小伙伴们都开始为买票着急了吧。

  春运购票,哪年都是不容易,吐槽年年有,小惊喜却也不少。

  用手机客户端抢票的小伙伴们不难发现,以前“虐人”的验证码输入环节,终于取消了,大大减少了因验证码而造成的抢票障碍;通过电脑购票的小伙伴,有的也只需在登录账号时输入验证码。据说,购买海南环岛高铁票的小伙伴,还可以直接选座购票,靠窗或靠走廊,任君选择。

  更让人欣喜的是,12306客户端首页上,直接接入了首汽和滴滴的“约车”服务,购买火车票的同时,小伙伴们便可一键预约网约车接送站,“火车+网约车”的模式让旅客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变得更顺畅。

  春运临行之际,铁路部门推出的这些新功能,是顺应市场需求做出的变化。想当初,为了求一张靠窗座位票,不少旅客摸索出“取消后再下单”的“诀窍”,由于一人一天只能取消三次,想刷一张心仪的座位仍属不易。

  二来,也体现了互联网技术对传统服务的冲击。网约车,作为一种新模式,已成为大多数人出行的方式之一。但目前在火车站附近,还是以出租车为主,由于调度问题,常常是等了半天没车来、或是人太多车太少,一排队就是半小时以上,也导致黑车猖獗。网约车的提前预约功能,就能有效避免等待,提高打车效率。

  旅客的痛点,就是商机。对铁路部门而言,这样的痛点,还有不少。

  譬如,卧铺分为上中下三种,虽价位不同,但目前还不能自主选择,没买到下铺的老人或其他不方便的旅客,往往只能是上车后再找人协调下铺。若能像海南环岛高铁选座试点一样,通过身份证识别,对老年人等群体开放下铺选择,将方便更多人。

  又譬如,火车的乘坐时间不短,能否像飞机一样,在每个座位旁提供电子屏幕和耳机等,以供旅客看视频、听音乐来打发时间,由此而来的广告植入也将为铁路部门带来不少收益。

  从现有的改变来看,市场化的铁总在运营理念和管理思路上正在转变,期待未来服务旅客的改变能更多些,期待每一位旅客的回家路更顺畅舒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