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ETC防盗刷,浙江做得好
高路
//www.workercn.cn2016-12-1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段广东ETC卡可能被盗刷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恐慌,视频中一人拿着刷卡机,贴着ETC,一张单子就刷出来了。这条新闻之所以引起大量关注就是因为,它确实非常符合当下的生活场景。闪付已经是一个非常通用的支付方式,ETC卡一般都固定在车上,很少有人会用一次拿一回,随身携带。

  就现实而言,这个耸人听闻的场景还缺乏更多的案例支撑。盗刷要满足的条件比较苛刻,违法成本却很高。银行将之解读为小概率事件,还是比较客观的。而且商户通过POS机的支付结算周期比较长,用户只要及时给银联或者发卡行客服打电话说明,就能追回资金,或获得赔付。

  也没有证据表明,会在全国扩散开来。有些事情的发生也是有地域性的,发生于广东,未必会在别的省份出现。这次ETC盗刷也是这样,广东被盗刷的ETC卡是联名卡,有小额支付功能,浙江的ETC卡就只能高速公路上收费专用。但互联网是全国联通的,普通消费者也搞不清这里面的差别,自然容易不安。一条新闻在传播过程中很容易被省略掉时间地点,甚至被人为地伪装为本地新闻,让大家误以为就是发生在身边的事。自然就更紧张了。

  但是条件苛刻不代表没有人钻这个漏洞,视频中的画面就是一个例子。对全国来说是小概率,对个人而言,一旦发生就是全部,所以这不足心消除大家的不安情绪。有追回机制也不代表就一定管用。小额支付最大的数目也不过300元,在账单里并不起眼,大概也没有几个人在还款时会逐条核对,所以,这种小数额的盗刷其实很容易被人忽视。还有一些人办卡之初就是被默认开通了闪付功能,他们完全可能在此事件中被蒙在鼓里。稳妥的处理就是暂停ETC卡的小额支付功能,或者以点对点的方式及时向消费者发出安全警示,确保通知到个人。让用户自己去停止闪付功能,或者自己提高安全意识,用一次拔一次,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

  相比较而言,浙江的做法就值得肯定。大家还在争相转发、半信半疑时,省公路管理局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挂出提醒,明确表示浙江的ETC卡都是公路局发行的,不是银行联名卡,不具备银行金融功能,自然也不会发生被盗刷的情况。短短的几百个字,却给全省ETC用户喂了颗定心丸,这就是权威声音的力量。它比专家解读、媒体的求证,各种复杂的说法更直截了然,更能解决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