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偷“共享单车”被捕不是笑料
王军荣
//www.workercn.cn2016-12-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2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松江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男子高某将摩拜单车运回家中,并强行锯开车锁将其占为己有,没想到车上有GPS定位系统。当地检察院日前以涉嫌盗窃罪对高某依法批准逮捕(12月13日澎湃新闻网)。

  这位小偷偷“共享单车”,不只是因为贪心,也因为不知道“共享单车”的价值,更不知道偷“共享单车”的危险性。“共享单车”价值不低,高达两千余元,而且还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要找到是很容易的。如果小偷知道偷“共享单车”有这么大的风险,那么以后恐怕要守规矩了。小偷也会“吃一堑长一智”的。

  其实,这次小偷偷“共享单车”被抓获,是因为无知,将“共享单车”当作了普通自行车,经过自行处理之后,觉得万无一失,车主肯定找不回车。可事实上,“共享单车”绝不同于普通的自行车。且由于“共享单车”的价值高,其行为已涉嫌盗窃罪,日前,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行为人批准逮捕。因为偷“共享单车”被逮捕,可能这个小偷至今也不明白,为何后果这么严重。

  “共享单车”的安全在于有GPS定位系统,这能防盗,即便是被偷也能够找到车子。这是科技的力量,也是许多公共自行车或是老百姓家中的自行车所不具备的。而这回警察也并没有花费多大精力去抓小偷,因为“共享单车”所在公司的职员找到了车,报了警,警察也顺手抓住了小偷,就是这么简单,最重要的是,因为偷盗价值达到了被逮捕的标准,这个小偷也就自食其果了。

  偷“共享单车”被批捕,看似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其实也反映出一种现实困境。如何防小偷的问题。小偷在我们的生活中屡屡出现,老百姓对其很是无奈,被逼之下,甚至向小偷“求情”,有的外出还在桌上留几百元和书信,恳请小偷高抬贵手。而有的小偷也很是嚣张,偷了东西还会留下字条,狂妄地称下回再来偷。

  对于小偷,我们需要做的一是利用高科技做好防盗措施;二是提高对小偷的惩罚。这回是因为“共享单车”价值高而被逮捕,如果逮捕的起点能降低,警察打击的力度大些,那么小偷就不敢偷了。

  偷“共享单车”被批捕不是生活笑料,相反,却需要我们深深思考。防小偷绝对是一门学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