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巨额罚款不足以消除医疗行业沉疴
兵临
//www.workercn.cn2016-12-0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发改委重罚美敦力,很大程度上有“杀鸡给猴看”的警示性意味;只有坚持用严格而同等的标准常态化执法,实现政府监管的全天候在岗在位,方能渐渐消解行业沉疴。

  垄断难题未解,“打理费”这一行业沉疴再次席卷医疗行业。12月7日,美敦力被罚1.185亿元事件持续发酵,这是我国医疗器械领域反垄断第一案。媒体披露,以支架为代表的医疗器械价格畸高,除生产企业与各经销商合谋促成价格垄断的原因外,产品进入医院必须上缴“打理费”已成行业潜规则,部分医院的打理费甚至占到产品价格的70%-80%。

  所谓“打理费”,说白了就是“商业贿赂”,这些从经销商流向医院的巨额贿赂,最终都由患者买单。药价虚高的顽疾尚未根治,医疗器械的行业“潜规则”来势汹汹,这无疑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更加举步维艰。

  垄断也好,商业贿赂也罢,这些畸形的医疗商品销售丑态,某种程度上都是市场化过程中监管不力的结果。作为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与其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心脏血管、恢复性疗法和糖尿病业务领域医疗器械产品价格垄断协议,如此明目张胆地违反《反垄断法》,究竟是企业本性使然还是“入乡随俗”所致?其在其他法治发达国家敢不敢这样?

  如果略微了解一下医疗器械的营销潜规则,感知一下患者对支架等医疗耗材价格虚高的“苦不堪言”,就不难判断,所谓“医疗器械反垄断第一案”,只不过是当下行业沉疴的冰山一角。而其折射出的病态及根由,实则与多年来备受诟病的药品价格虚高问题并无不同。只不过,当年背着包到医院科室主任推销药品的做法,改成了招投标这样看似阳光的方式,而背地里的交易依然如故。甚至相比以往更甚的是,医疗器械的商业贿赂更加规模化、隐蔽化、垄断化。

  几百或上千元的支架,经历几番周转到了患者那里“身价”抬高数十倍,一枚骨科手术使用的医用螺丝钉,出厂价比用到患者身上的价格翻了20多倍,其中巨大的暴利和腐败空间,令人叹为观止。而这种习非成是的潜规则,更折射出政府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商业贿赂的治理自然是一方面,在医疗产品的价格监管环节是否也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有业内人士称,企业去物价局报备价格时,物价局并没有严格根据成本等对价格做全面监管。需要追问的是,无论是此前的药品还是器械,成本与售价之间产生如此巨大的价差,难道与政府部门监管没有丝毫干系?

  发改委重罚美敦力,很大程度上有“杀鸡给猴看”的警示性意味;但从行业治理的角度看,巨额罚款的震慑性并不足以消除沉疴。只有在行业的每一个领域和环节,都坚持用严格而同等的标准常态化执法,实现政府监管的全天候在岗在位,方能以“去病抽丝”之韧劲渐渐消解行业沉疴,让行业“山清水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