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以技术创新大战“黄牛党” 该采取行动了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6-12-07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要周全保障数亿人的出行问题,确实非易事,只能依靠持续的技术进步与措施改进

  2017年春运即将到来,又到了要抢票的季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力做好2017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2017年春运工作。其中在售票服务方面,要求铁路部门利用各种技术手段,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正常的售票秩序。

  当前,火车票售票方式已基本实现了与网络的无缝对接。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互联网售票在增加民众购票便利的同时,也提高了黄牛党恶意抢票、倒票的“效率”,这已被往年的现实所证明。由此,在借助技术红利方便民众购票的同时,更要利用技术创新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

  客观而言,铁路部门在这方面其实早有动作。比较典型的举措,如2014年开始推出的12306验证码制度,其初衷在于通过增加购票验证程序,来压缩各种恶意抢票软件的生存空间。然而就现实而言,其作用似乎并不明显,到底挡住了多少“黄牛党”不得而知;但此做法给乘客的正常购票体验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却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铁路部门到底会利用怎样的技术创新来大战“黄牛党”,目前仍未有公开信息。不过类似验证码这样的前车之鉴,值得汲取。它至少带来两个方面的警示:一、在防止恶意倒票和保障正常购票体验之间,应有科学适当的平衡,偏向任何一方都可能是过犹不及;二、任何的技术创新,都须有乘客视角和服务意识,应多吸纳社会的反馈意见,并在实施过程中及时加以改进优化。

  在对铁路部门利用技术手段防恶意抢票保持谨慎乐观的同时,也需指出的是,即便将恶意抢票倒票的可能性压缩到最低,也并不意味着人人都能轻松买到回家的票。这是因为,近年来铁路建设虽有了长足进步,但春运这一特定时间窗口的乘客规模与铁路的客观运力之间,依旧有不小的落差。特别是今年春运开始时间早,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意味着出行高峰将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因此购票靠“抢”的局面恐难有根本性改观。这也要求在运力调度及特定群体售票服务、票务信息实时发布等方面,相关部门需加以更多的重视。

  要周全保障数亿人的出行问题,确实非易事,只能依靠持续的技术进步与措施改进。但前提是,无论是利用技术创新维护售票秩序,还是优化购票体验,抑或是改善出行环境,都有赖于真正把满足乘客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多一点进步的紧迫性与针对性。如目前已在海南环岛高铁试运营的网上选座功能,确实能够提升应用效率,希望尽快全面实施,并推动卧铺选座的早日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