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马路杀手”来不得半点宽容
李 哲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不少北京市民发现,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三轮车穿上了统一的“外衣”——车辆的上半部分醒目标有同样规格的“快递”字样,以及8位数字的车辆编码;下半部分则印有各家邮政寄递企业的Logo.12月3日起,北京市99%以上的合法快递车辆被交管部门纳入统一管理。相关规定明确,在路面执法中,除对交通违法的邮政寄递人员依法处理外,还要对违法人所属的邮政寄递单位进行责任追查。

  随着人们网络购物频率日渐增加,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交通的一大隐患:随意停车造成拥堵、急转急停引发事故、倒车盲区带来危险……尤其在一些人口密度高的居住区,车辆行人时刻都得“提防”着身边的电动三轮车。从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市此次出台规定严格管理快递车辆,让人拍手称快。

  事实上,自2004年道路交通安全法施行以来,我国的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以数据为证,2004年至2015年,我国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增长近4倍,机动车保有量增加近2亿辆,但全国道路交通事故和死亡人数却实现大幅下降,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从51.8万起下降到18.8万起,死亡人数从10.7万人下降到5.8万人。

  但是,在交通安全总体向好的形势下,在快递车辆之外,还有不少生产企业和经销商以老年代步车、残疾人助力车甚至新能源汽车的名义生产销售各式各样的低速电动车,这类低速电动车的技术指标不符合汽车强制标准,安全性能差,加剧交通秩序混乱,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同时,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也存在超标现象,事故多发高发;超载货车更是安全隐患,成为可怕的“马路杀手”。

  医重病须下猛药。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酒驾醉驾问题,在酒驾入刑这一“史上最严”的惩处措施施行之后,出现了立竿见影的治理效果。因此,面对违规电动车、超载货车等马路杀手,也来不得半点宽容。只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严厉打击,方能有效遏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