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抗艾道阻且长但也有突破口
张田勘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2016年抗艾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世界卫生组织评估的结果,截至2015年底,估计中国现存活感染者和病人约85万人,感染率为0.06%,总体仍处于低流行状态。

  抗御艾滋病是一个漫长的征程,并且,这个征程充满艰难险阻也是全球早就获得的共识。即便如此,如果找到突破口,征服艾滋病的目标也是可能达到的,并且可能缩短时间。现在,中国和世界的艾滋病处于低流行状态就是人类征服艾滋病的突破口,沿着这个突破口前进,将看到更明亮的走出黑暗隧道的希望之光。

  首先需要知道,目前艾滋病处于低流行状态是如何产生的。在中国和世界,艾滋病的低流行状态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阻断经输血传播、控制经注射吸毒传播、减少母婴传播,以及降低性传播,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目前人们可以广泛获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ARV)治疗,无论是感染者、发病者,还是以预防为目标的高危人群(如性工作者)。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统计是,全球有3670万HIV感染者,截至2016年6月,全球约1820万(近一半)HIV感染者接受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获得这一“救命疗法”的患者人数较2010年约翻了一番。即便如此,每年也有约100万人因艾滋病丧生。在中国,从2003年提出“四免一关怀”政策以来,只要感染者愿意,都可以免费领取药物进行治疗。

  目前的药物治疗当然不能根治艾滋病,但是能有效控制HIV在人体内的复制,使感染者和发病者能带(病)毒生存,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并且可以拥有像正常人一样的寿命。由于能控制HIV的复制,也降低了感染者的发病率以及传染率,因而可以让艾滋病处于低流行状态。毫无疑问,这是今天人类抗御艾滋病的最大成就。

  不过,人类能让艾滋病处于可控制的低流行状态,显然也是代价和麻烦不少。例如,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最大的不便是,感染者一旦开始服药,就一天都不能停。不仅要按时按量服药,还需要有多种药物的组合服用。如果停药,就会导致感染者体内HIV载量升高,免疫细胞被破坏,出现免疫缺陷,产生各种病症。

  控制艾滋病不仅在于要有药物,而且要让用药方式更为便捷,才有可能再往前迈出一步,有效地控制艾滋病。因此,研发中效和长效药物就成为抗御艾滋病的下一步。在这一点上,中国已经步入快车道。

  中国研发的HIV融合抑制剂艾博卫泰于2014年2月陆续在全国12个临床中心启动Ⅲ期临床试验。这种注射一次管一周的新药是世界上首个申报新药,也是原创的抗艾滋病长效注射剂。国家食药监总局于2016年7月18日受理该药的新药申请,随后启动了优先审核程序。这也意味着,该药一旦上市,可以比现有的每天用药的方式更为便捷。

  这并非是降服艾滋病病魔的终极之战和终极目标。从现在的情况看,研发出根治艾滋病的药物甚至比古时蜀道行路还难,而且,从预防重于治疗的理念出发,研发出能防止HIV感染的疫苗才是征服艾滋病的终极目标。

  艾滋病疫苗的研究也并非没有进展,但由于HIV的易变性,迄今并未有太大的突破。2009年,在泰国完成的艾滋病疫苗RV144的3年半临床试验表明,RV144只对31%的人提供保护,这是迄今第一种能为部分人提供保护效果的艾滋病疫苗。

  现在,在RV144基础上改进的疫苗HVTN702已经在南非启动临床试验,如果这一疫苗能获得比RV144更好的效果,哪怕能对50%的人提供保护,也将是人类彻底征服艾滋病的最大突破。

  尽管人降服艾滋病病魔还需要漫长的时间,而且路途注定不会平坦,但只要设计的目标是可行的和找准了突破口,就有可能实现终极目标。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将有可能完成对艾滋病病毒的最后一击,即便是中等有效的疫苗,都能显著降低HIV感染人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