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连海平
//www.workercn.cn2016-12-0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近日刷爆微信朋友圈。该文章显示,深圳5岁女孩罗一笑患上白血病,父亲罗尔在微信公号记录女儿治疗过程,并开通打赏功能,筹集女儿治疗费用。然而该事件在昨天遭遇“反转”。有网友发文指出,罗尔有三套房产,幕后还有深圳一家营销公司助力。罗一笑父亲昨天回应:承认有三套房一辆车。

  昨天早上,当我在朋友圈读完《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之后,打开赞赏功能,准备尽点微薄之力,发现无法打赏,于是就将文章顺手转到自己的朋友圈,希望“随手善”帮一下这位可爱的小天使。可不到半小时,朋友圈已出现大逆转,“真相”纷纷刷屏。于是,我迅速将这一转帖删除。

  事件还在发酵,一些关键信息有待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核心事件并没有假,孩子生病是真的。最让人感动的是,公众的爱心满满,为了一位小女孩的生命,打赏、转发、祈福……朋友圈满屏都是“罗一笑”。一个充满温情的社会,是让人感动的、幸福的社会,宁可让爱心泛滥到被人误用,也不愿意看到见死不救,心似铁石。

  公众反感的不是父亲罗尔的爱,可怜天下父母心,罗尔的沉重心情可以理解,不说“卖文救女”,就算直接筹款,也应该支持;公众反感的也不是营销行为,哪怕被一些人称为“带血营销”,只要保障两点:一是真心帮助患病小朋友,而不是完全出于企业利益;二是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譬如实现了当初承诺,文章每转发一次公司就捐出一元钱,哪怕搭了一次便车,也无可厚非。慈善让施受双方共赢,也是一种善。

  公众更反感的是“套路”——精心选择热点事件,选择性披露相关信息,故意忽略一些关键细节,以期最大面积击中网民心理的“痛点”,从而引发大规模的社交媒体分享行为,为救助者也为营销公司带来利益。譬如,故意夸大医疗费用自付部分、隐瞒求助者费用支出及家庭财产情况等等,故意渲染悲情,是网络社会情绪消费与社交媒体营销的惯常手法。“套路”并非总是成功的,一旦“西洋镜”被拆穿,非但事件出现逆转,悲情主角变成千夫所指,最致命的是对公众善心和公序良俗的戕害。“狼来了”的闹剧上演多了,人心就逐渐变冷了。人心一旦变冷,再暖就困难了。

  慈善需要善,也要真。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于人于己都是好事。祝愿罗一笑早日康复,也希望局中人早日醒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