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培植厕所文明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厕所革命,若是单纯增加厕所数量,或并非难事。真正难在厕所文明的培植。这不仅是“厕所革命”的任务,更有待社会公共文明的整体进步

  11月19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完成新改建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的69.1%。

  自2015年初开始,为期3年的厕所革命便在全国启动。从此次公布的新改建厕所数量而言,厕所革命的进展不可谓不快。厕所革命由旅游主管部门来领衔推进,是因为“厕所问题”在各旅游景点暴露得更为充分,也更容易获得社会的普遍关注。比如今年8月,湖南长沙橘子洲、重庆南川神龙峡两家5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其中一个共同原因便是“厕所问题”。与此对应,自今年10月开始,国家旅游局就集中受理游客和市民对厕所数量和管理的投诉,并在每月定期公布“厕所黑榜”。

  旅游景点,人口流动量大,如厕的公共需求高,无论是厕所的供应数量、男女厕位比等硬件状况,还是厕所卫生状况、如厕习惯等软件表现,往往都极具代表性。因此,旅游景区的厕所革命若能走在前列,必将发挥积极的示范价值。但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指出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是旅游厕所革命,也是全社会的厕所革命。这一是指在城市的公共空间,“如厕难”问题依旧存在,主要表现为公共厕所数量不够,地点和厕位比设置不够合理,卫生状况欠佳;二则更是指在不少农村地区,厕所问题仍是严重的民生短板。

  事实上,厕所革命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其主要目的便是改善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而不只是针对便民与形象问题。当前我国不少农村地区,卫生状况合格的现代化厕所依然是“奢侈品”,这不仅是因为物质的缺乏,更与观念的滞后有关。一方面,干净卫生的厕所的重要性仍在被低估,如因厕所问题而导致的健康问题和所带来的GDP损失高达5%,便少有人耳闻;另一方面,厕所往往是被视为不必为外人道的私人问题,如一些农村公共广场未必比城市的差,但往往很难看到公共厕所。就此而言,在农村搞厕所革命,还有必要与精准扶贫联系起来,从物质与观念上双重入手,方能尽快补好这块民生短板。

  不过,在厕所革命的推进过程中,也要防止出现行动偏差,比如过于注重外表而忽视内在的便利,重建设而轻维护等等。此外,也须通过必要的制度引导,推进厕所的社会开放进程,如不少公共机构的厕所若能对外开放,必将大大提升社会的“厕所福利”。

  厕所革命,若是单纯增加厕所数量,或并非难事。真正难在厕所文明的培植。所谓厕所文明,从表面看,主要指文明的如厕习惯成为普遍的公民素养,呵护厕所卫生成为公共性自觉;从深层次的角度看,一是需要公共厕所在设置上能够充分照顾到社会不同群体的需要,实现科学化、人性化,二是相关部门要真正意识到厕所之于民生与文明的重要性。当然,“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要实现厕所文明,也不仅是“厕所革命”的任务,更有待社会公共文明的整体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