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贫困户不能成作秀道具
毛银秀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把群众当道具,把扶贫当演出,这么干的不仅仅是网红主播,需要警惕这种行为本身

  以助贫为噱头,用慈善做面具,一些网络主播为图涨粉吸金,竟然盯上了山区的贫困老人:又是洗脚又是喂饭,比亲儿子也不差;可直播一停立马变脸,硬生生要回了发出去的“善款”,只留下些许物品“略表心意”。目前,涉事主播已被永久封号,相关直播平台也展开排查,封禁有此类问题的账号。

  这起性质恶劣的网络伪公益,对慈善、对直播造成的伤害,已经有不少言论谈及;其实,笔者认为,这事最恶劣之处在于对困难群众的工具化甚至道具化操作。把一种严肃行为变成一场拙劣表演。

  在这出戏里,群众如牵线木偶一般,向东向西,只是被动听指挥,配合演出。给钱就拿着,要走就要走,“帮扶”完全外在于他。想深一层,这次,“网红主播”这一身份吸引了大多数批评的注意,其实,这么干的仅仅只有网红吗?恐怕不是。如果我们的干部也有类似的行为,由于不需要直播,表演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暴露的可能性也大为降低,但危害可能更大。不能光盯着网红,还应该对这种行为本身保持足够的警惕。

  很多贫困户,要么没劳动能力,要么没基本技能,要么没任何本钱。这些还都好办,可以给、可以教;更要命的是,有一些人还没有改变的心。用农村话讲,虱子多了不咬,账多了不愁,他适应了穷状态。吃饱了手一插,墙根晒晒太阳就是一天,学技术、搞养殖、进工厂,起早贪黑的,我费那个劲干吗!干部确实也劝了说了,不奏效。得了得了,不干就不干吧,脱贫目标反正也得完成,直接给钱,养你个脱贫!如果确实没有劳动能力,政府兜底应当应分;可是,如果有能力不愿动,内生动力调动不起来,扶贫工作表面看也搞了很多项目,但这些项目都是花架子,实质都是直接给钱,这样的扶贫,其实,也是一种表演。数字上过关,演给上级看。

  网红的表演很拙劣。给了善款还要回来,这一眼就能识破;不能激发造血功能的扶贫,输血不停挺光鲜,一停就返贫,这种表演更“高明”,识别起来就难。负有责任的干部,不能图轻省,干面子活、抄近道,还是要踏踏实实攻坚克难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