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提高艾滋病检测盒回收率当防讳疾忌医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校医院与朝阳区疾控合作,获得200盒免费匿名的艾滋病检测盒。院方每天在校医院一层男、女厕所安放近10盒检测盒,检测者将检测试剂寄到佑安医院,在网上查询结果即可。不到一周,校医院已发放出近25盒检测盒,佑安医院仅收到4份检测试剂,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即未感染。(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吴尊友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的青少年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增长率在32%,扣除检测增加的因素,净增长率为20%。特别值得关注的是,65%的学生感染发生在18~22岁的大学期间。大学校园作为重灾区,而大学生作为艾滋病的易感人群,做好预防和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某种意义讲,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对于整体工作意义重大。

  防止艾滋病的高发,还得从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入手。免费发放艾滋病检测盒,其实是避孕套使用的配套工程。一方面,通过此种方式可以进行自我测试与筛选,及时发现大学生是否已成为感染群体,并及早做好治疗与防治。另一方面,此举也可以起到艾滋的宣传作用,属于在方式上的一种延伸与创新。更重要是,在医疗机构、高校和学生之间,建立了一条技术性的通道,也有利于防治的医疗机构迅速发现线索、掌握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消除风险避免传染面的扩大。

  不过遗憾的是,从试点的情况看,高校艾滋病检测盒的回收不足两成,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使得学校在发放时,不得不作出应有的改变。当然,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宣传面不够,学生不太会使用等。不过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在于“谈之色变”之下,所具有的普遍性的讳疾忌医的心态。在国人传统观念中,洁身自爱、讳疾忌医的思想根深蒂固,艾滋病作为一种看似特殊的疾病,从一开始就处于难以启齿的尴尬境地。

  即便在美国,据调查,很多亚裔、甚至是华裔民众对艾滋病的知识了解较少或者存在讳疾忌医的心理,因此许多人从没有想到要去检查,也就造成有些已经感染HIV或患病的人并不知道自己“中招”,治疗也就无从谈起。也正是基于此,才使得亚裔人口感染HIV病毒的比例,相比其他少数族裔来偏高。

  对艾滋的讳疾忌医,一方面会让防治的措施流于形式,另一方面也让风险得不到控制,从而使艾滋的感染率居高不下。大学生作为学历较高的群体,按理说相对于其他群体来说,对艾滋病的风险与防控知识应当掌握得更多,何以反成了高发人群,其背后的原因耐人寻味。此说明,在整个社会都存在严重的歧视和恐惧的情况下,作为社会精英的大学生也难以幸免。

  要解决恐艾与避讳的群体心态,突破艾滋病防治的困局,离不开平台的提供和方式的补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艾滋病防治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方法。而要避免“检测盒回收率”低的尴尬,还得从消除社会歧视,让公众有一个健康而科学的态度,正确面对而不回避,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去关心和爱护易感人群。唯有如此,艾滋病的防治才会因为心态的健康,而有了坚实的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