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家庭医生“服务包”,这个可以有
郑建钢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经过两三年“预热”,“家庭医生”大家都不陌生了,但真正进入全省推广落实阶段,到底要怎么做?记者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在2017年2月前,广东全省21个地市都要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家庭医生服务告别‘一刀切’,以后像吃饭一样,人人可简可丰。”也就是说,基本包就像白饭和粥,初级包相当于加了小菜,中级包再加鱼或鸡…… (11月13日央广网)

  上个月,《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实施方案》获审议通过,这标志着广东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束了试点“预热”,进入到全省落实推进阶段。到2017年2月前,以地市为单位,为家庭医生服务“打包”并定价。每类人群的服务包又分为免费包(即该类人群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包)、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等4个档次。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经济条件,选择相应的服务包。

  现在,就医难是一个普遍现象,各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就医是一件非常劳神的事情。这一方面是由于医疗资源匮乏,跟不上人民生活水平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与人们就医的观念有关,很多人不管看什么病,非大医院不去,非专家门诊不看,使得本来就紧缺的医疗资源更加紧张。

  事实上,普通的毛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是最为合适的。因为社区医生是全科医生,掌握了基本的医疗技能和操作技能,患者就医方便快捷。而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接近社区居民,人员熟悉,基本情况了解,便于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放着自己家门口的医疗资源不用,硬要一窝蜂地挤到大医院去,这本身就是一大误区。而更大的误区,则在于人们太过看重医院治疗,而轻视平时的身体检查和日常保健,舍不得一点小小的投入。一旦得了毛病,不惜代价,只要是有名的医院和有名的医生,不管出多少钱也要去看,不管是多么贵的药也要吃。也就是说,只看重了治病,却轻视了防病,这本身就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观念。

  要做好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眼下要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家庭医生的数量需要大大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配备足够的医务人员。社区医生因为编制的关系,人手很紧张,能够应付日常的工作就已经很不错了,再让他们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人手不足,很难兼顾两头。另外,还可以考虑动员社会力量,鼓励诊所医师、退休执业医师等执业者进入,设置家庭医生(全科)诊所,补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的不足。二是要多方面提高全科医生待遇。目前,社区全科医生的收入比起大医院来,低了一大截。如果要做到待遇留人,就需要在收入待遇、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足够的倾斜。

  家庭医生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得到各方面的关心呵护,更需要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只有这样,才能在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