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冒名募集旧衣物”爱心岂能“去向不明”?
连海平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去年起四川内江城区部分小区陆续出现以爱心捐赠为名的旧衣回收箱,居民们捐赠热情颇高。最近小区居民从到小区走访的志愿者处得知,有些回收箱是无资质的志愿者协会在冒名募集旧衣,且衣物去向不明。

  一个“如真包换”的“志愿者协会”,还留下二维码、电话等,装得挺像,还打着“爱心捐赠”名义回收旧衣物,结果被记者发现,一切是个骗局。“协会”是冒牌、声称与残联合作是假、所谓的“捐赠”也未兑现……真乃咄咄怪事。

  “冒名募集旧衣物”至少有“三宗罪”:盗用正规协会名义,损害协会形象;混淆视听,误导公众,亵渎爱心;旧衣物去向存疑,有流入市场风险。若假借志愿者协会之名,行不义之实,非但本身涉嫌违法乱纪,对被假冒者的公信力、形象也是一种潜在伤害。一些热心居民正是出于对“志愿者协会”的高度信任,并在爱心的驱策下,才捐出自己的旧衣物,结果却上当受骗,感受可想而知。欺骗爱心最可怕的结果,不仅是那点财物,而是社会信任,公众上当受骗多了,对他人的信任就少了。这次捐赠被骗了,下次有这样的活动,人们就要打个大大的问号,甚至绕路走了。

  最堪追问的还是那些旧衣物的去处,如果直接拉到处理厂,进行循环利用,成为新生产原料,那问题还不大;要是被直接送到市场,以旧充新卖给顾客,未免让人反胃,存在不良风险。内江这些“冒牌货”,连真名字都不敢留下,他们所收集的旧衣物,应该也没有什么“好下场”。媒体已曝光了,当地执法部门也要跟进才是,查查他们究竟想干什么,给那些捐赠者、公众一个交代,别不了了之。

  除了追查旧衣物去向,对冒名“志愿者协会”亵渎公众爱心行为,也应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进行追究,因为这种行为对社会危害不小。由此说开去,凡是利用欺骗公众、亵渎爱心的行为,都要予以重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