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投毒禁牧”是要和老百姓赌气吗?
东原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网友曝料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为禁止放牧,在禁牧区内投放毒饵,部分网友认为,这种做法过于“粗暴”。涞水县林业局禁牧办相关负责人解释,投毒的目的是为防止鼠、兔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并非针对牧民。专家认为,投毒可能会危害到其他野生动物,影响地区生态平衡。

  当地投毒到底是为了“禁牧”,还是为了“遏制鼠害、兔害”,现在是众说纷纭,各有说法。但一个事实是,投毒确实发生在禁牧区,而且有关负责人解释了,“有些养羊户不听劝,执意去投毒区域放羊,所以此前也出现过羊被毒死的情况。”这给人一个感觉,似乎投毒有两个目的,“禁牧”和“遏制鼠害、兔害”兼之。

  现在,有关专家站在动物福利的角度,认为“投毒的做法确实不太妥当”。对此,当地有关方面应该也是心知肚明的。一个有着副作用的举措,为何被频频采用?不论投毒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但有一个事实显而易见,那就是“有些养羊户不听劝”。这里,不禁想到了近日网上流行的一篇文章,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深夜写下的。

  陈行甲现任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在这篇文章中,陈行甲谈了很多扶贫干部“早就想讲却不敢讲”的问题——有少数贫困户带着“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的心态,被国家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不如意就去找政府“碰瓷”;有少数贫困户对来家里帮扶的干部很麻木,认为干部比自己更着急,因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

  陈行甲这篇文章,讲的核心,其实还是一些贫困户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而这涉及到“教育老百姓”问题。在这里,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有关部门碰到的问题,也是一些养羊户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而这同样涉及到“教育”问题。从新闻中可以看到,针对如何解决问题,当地并没有想到好办法。这里,不妨还从陈行甲文章中寻找启示。

  在这篇文章中,陈行甲表示,“当干部的肯定不能与老百姓计较、赌气,因为躬身为民是当干部的本分,为了老百姓的事当干部的也应当受得了气。”这值得所有官员深思。“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不管百姓如何,是不是理解、支持、配合自己的工作,从官员角度出发,必须端正态度,把自己定位于服务者,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以最大的善意和诚意争取最广泛群众。

  陈行甲还表示,“不是去责怪老百姓,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对群众的教育的缺失。” “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正如孔子所讲,一事当前,先要反省。古人如此,现代官员,更要有这样的觉悟。现实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在做一项工作时,有些官员明明有着很好的初衷,可谓用心良苦,但在短时间内并没有得到百姓的理解、支持、配合。这时应该怎么办?答案其实很简单,“不要去责怪老百姓”,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应该相信,没有说服不了的百姓,只要工作方式和态度跟得上去。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所讲的一些问题,其实具有普遍性,这篇文章值得好好看一看。不仅是百姓,还包括各级官员,都应该好好看一看。具体到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采取的“投毒”举措,无论是为了“禁牧”,还是为了“遏制鼠害、兔害”,里面都涉及到一些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问题。这一语境下,如何开展工作,其实对有关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真正明白了自身的担子,准确定义了自身的角色,自然也就找到了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