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口罩国标该如何成为市场圭臬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冬季临近,雾霾天气频繁出现,如何选用一款放心的口罩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11月1日,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简称《规范》)将正式实施,该标准对细颗粒物(PM2.5)的防护效果和佩戴的安全性能作了明确规定(11月1日中国新闻网)。

  当遮天蔽日的雾霾成为常态,“戴口罩跳广场舞”的新奇,终归会见怪不怪。口罩成了生活的标配,空气净化塔成了城市的标配……以技术手段对抗环境污染之烈,也是不得已的办法。好在,鱼龙混杂的民用防护口罩市场,终于迎来了国家级的“规矩”。

  此前,我国关于口罩的标准大致包括《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等,但,它们基本都属于劳动防护类和医用防护类标准。市场上所谓的民用防雾霾口罩,大都是自说自话、胡吹海擂。

  事实上,不少口罩在包装的醒目位置上印有“过滤效率”,但“国标”显然很有必要。不久前,有媒体爆出,经检测,北京某超市几款宣称“去除率高达90%以上”的口罩,实际去除率只有30%至40%.另据上海质监局今年3月披露,对来自上海市生产企业、实体销售店和网店的69批次样品进行检测发现,54批次口罩的最高过滤效率都低于90%、最低的过滤效率仅为1.1%,且28批次的口罩含致癌物质甲醛。防护口罩竟成了问题口罩,雾霾没防住,结果花钱买了层“心肺之患”,真叫人郁闷纠结。

  口罩新国标有了,眼下的问题,恐怕就剩下两个:一是纸上的国标如何成为市场的圭臬?尽管专家表态称,“口罩的防雾霾性能与生产企业制作口罩的工艺、选用的滤料和口罩结构有很大关系,与企业的成本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指望本来就不达标的企业自觉达标,不给点压力能行吗?二是儿童口罩没有纳入新规调整范畴,这固然是谨慎原则使然,但此类市场产品该如何监管?尽管专家建议儿童最好选择呼吸阻力低于15pa,且细菌过滤效率(BFE)大于99.9%的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但市场上儿童口罩花样繁多,在广告蛊惑和营销促动下,家长会不会好心办坏事呢?

  口罩安全,不能靠消费者火眼金睛来守护。从生产到流通、从交易到售后,各环节认真负责地执行好民用口罩新国标,终端消费市场才会清朗有序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